全部

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宋全力

2020-02-1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的统一指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切实提高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全力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截至2月11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例,疑似病例24例;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371人。作为千万人口大市,流动人口多,尤其从湖北、武汉、广东、浙江等疫情重灾区返回人员多。疫情防控仍处于胶着状态最艰难阶段,伴随着假期结束,返程高峰的到来,复工返岗返学增多,防控压力剧增。钟南山院士分析这次新冠肺炎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该从心理上有充分准备,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

战法上讲究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首先要科学攻艰,精准打击。当前,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是“四类人员”全部分类集中隔离,所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必须集中隔离收治;所有确诊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必须排查到位,集中隔离;所有发热病人必须留观;所有发热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单人单间居家隔离。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坚决扑灭潜在的火星火苗,精准监测,追踪到人,随访到户,确保重点对象登记在册,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处置。

二是优化配置战略资源。目前我市的医疗、防疫资源相对匮乏,部分群众求医难、确诊难、住院难等,要集中优势兵力抓好救治工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治愈率、不出病死率,提高救治效果,提高医用物资的使用效率。

三是做好非战斗“减员”。每个防疫和医护人员都是战斗员,他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再次证明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政治坚定、能够信赖的队伍。各级要关心关爱一线救护人员,要落实医护人员的相应奖励和补助政策,确保及时足额到位。积极解决协调他们家人的困难和后顾之忧。在物质上和精神上予以鼓励,实行轮休,避免过度劳累。全力维护好医疗隔离区的安全,防范化解医疗纠纷,依法从重处置伤害医护人员的案件,扰乱医疗救治秩序的行为,不能让医务人员流汗又流泪。尤其要高度关注医护人员感染,不以此影响战斗力、影响士气、影响信心。

四是铆足吹响阵地宣传号角。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各县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强调“共产党是要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重点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克服困难,全力投入防控救治,守护人民健康的感人事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防控知识广泛宣传到千家万户,人人知道,澄清不实传言,科学解疑释惑,消除群众不必要的恐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当祖国发出战斗号令之后,我们就穿过硝烟和疫情搏斗,战争要依靠人民,像当年根据地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前线一样,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郎上战场,坚定必胜信心,敢于亮剑,所向披靡,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系: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

电 话:1390387326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