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2-13 12:29:1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何梦侠 文图

2月10日本应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但因为疫情肆虐,各地都推迟了开学时间。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让孩子成长不延期,扶沟县各中小学校在教体局的指导下,精心准备、周密布置,陆续开设了线上课程。几天下来,情况如何?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网速带来的“不完美”

“我是从正月初六接到学校领导通知,结合当前疫情的形式,可能要推迟开学时间,需要做好延迟开学线上教学的准备。”扶沟县实验小学四年级数学老师罗桂丽说。

罗桂丽老师正在对学生进行线上辅导

线上教学对于罗桂丽和同事们来说是个新事物,因此接到通知后,他们就开始着手搜寻学习网上课程制作和直播的方法。“没日没夜的尝试做课件、录课,录好不满意,再重新录,一节课反复录制十来遍,课件里每句话都在笔记本上反复修改多次,经常录制到夜里一两点。”罗桂丽说,“家里的饭都是儿子做好给我端过来,上厕所都是小跑!”

2月10日上午8点,罗桂丽早早就把录制好的课在班级群里发放了,同时还给学生发了电子课本。群里家长和学生都很兴奋,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但是十点多以后,因为网络原因,录的课和直播课都没法进行,家长群里一下炸了锅,“家长们很慌乱,有的说网卡啦老师,有的说这样下去不行啊,还有很多家长和学生不停的给我打电话、发信息。”罗桂丽说,“当时我也懵了,只有一边安抚家长一边想办法。好在学校领导及时发布通知,改变方式,引导学生先打开电视,观看由省教育厅提供的“在线名师课堂”进行学习,这才解决了困境。

几天的线上课程下来,因为偶尔的网速问题让家长和老师头疼,但是绝大多数家长都表示很满意。“老师的直播课,讲的比较细致,学生可以做好笔记,反复打开巩固复习。”四(4)班学生张彤岩的妈妈说。徐浩冉的妈妈则更喜欢老师针对重要的知识点录制的“知识胶囊”,“可以反复看,有针对性、重点很突出。”她说。

家长们的肯定和鼓励给了罗桂丽和同事们进步的力量,罗桂丽对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很有信心:“目前我和同事们已经调整了策略,采取在线教学资源和教师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网速’这点不完美终会解决掉的!”

“学生的学习效果呈两极分化”

杨爱香是扶沟县韭园中学九年级的化学老师,由于九年级备战中考的特殊性,他们早早就做好了线上课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提前多次进行试播练习。正式开播以来,一直比较顺利,深受家长和学生好评。

韭园中学的学生正在听直播课

“孩子马上要中考了,我真的在家急的不行,孩子自己学习有难度,我又辅导不了。”很多九年级家长这样说。“现在有了老师线上面对面的指导,孩子在家上课和学校差不多,我们放心多了。”

家长们的满意让杨爱香心里踏实了许多,但是谈起学生的学习效果,她还是很忧虑:“线上教学有它的优势,这是无需质疑的。但它的不足我们也不能忽视,在线上课程进行中,老师很难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就目前来看,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差异,学习效果也相应呈两极分化,自觉性强和家长督促到位的孩子学习效果会好一些,个别学生平时学习积极性就不高,上网课没有老师监督,就更不积极主动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两极分化只会更加明显。”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增加一对一辅导,增强线上教学吸引力,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还是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学生们能够早日坐在课堂里安安心心的学习。”杨爱香老师说。

单词范读里婴儿的哭声

自从线上课程开播以来,扶沟县汴岗镇杨桥小学的学生们每天都早早做好准备,认真上课,完成练习。可是三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觉得很奇怪:英语直播课上怎么时常有婴儿的声音呢?

杨卿老师正在备课

“我的宝宝七个月,在网上给学生们上课的时候,孩子总是不能保持安静。”英语老师杨卿无奈的说。现在小区都封闭了,大家都不能出去活动,丈夫抱着孩子无处可去,只能在家尽量哄着孩子。“网上有很多优秀的教学资源,我通过多次筛选,推荐给学生们最合适的进行网上教学,但是网上单词范读速度偏快,学生们听得不清,我就在微信群里范读单词,并一个一个纠正学生们的单词发音,有时候免不了孩子就在旁边苦恼或是发出声音了。”

家庭毕竟不是学校,工作环境对于杨卿来说是最大的干扰。七个月大的孩子正是依赖妈妈的时候,但是杨卿老师这几天辅导学生都会到晚上10点多,往往是一边辅导学生一边照顾孩子,即便如此,杨卿老师还是连声说:“没事没事,请家长和学生们放心,我不会因为孩子影响工作的,虽然我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上一线,但我一定要守好教学岗位,尽力给学生上好课!”杨老师的丈夫也表示会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

享受“宅居”的亲子时光

“病毒是由飞沫传,出门戴口罩不要怕麻烦,分清上下与正反,挂在耳根罩口鼻......”扶沟县实验幼儿园大二班边浩骏小朋友边看老师推荐的防疫小视频,边自己学着戴口罩。

实验幼儿园亲子游戏截图

针对延迟开学,扶沟县实验幼儿园围绕健康知识宣传、科学小实验、亲子游戏等方面制定了延迟开学期间作息时间表,引导孩子在坚持科学健康的作息习惯,坚持进行室内锻炼。

“孩子天天在家急的不得了,多亏老师们想到了好办法,现在每天我和孩子一起完成老师布置的小任务,从中学到了很多,找到了很多的乐趣,有了更多的耐心和时间陪孩子,这段时间对孩子来说可能是她最开心的时光了。”中十班陈易彤妈妈高兴的说。

幼儿园园长谢平介绍:“我们向孩子推荐的内容都经过精挑细选,旨在丰富孩子“宅居”生活,引导孩子和家长积极主动参与,家长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完成,更有利于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构建健康的家庭防线。”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非常时期,在线课堂、网上直播是必然选择,从多个中小学校走访过程中不难看出,虽然在实际操作中有诸多问题出现,但是老师们尽心竭力,不断地调整在线课堂的教学方式,探索最佳途径,努力适应从“教师”到“主播”的角色转换。学生们正在克服学习环境的改变,学习氛围的缺失,教师支持互动的减少等带来的不良影响,学习状态越来越好。

九年级学生在进行体育加试项目练习

“线上课堂正在走近每个学生的身边,这是信息化教学的一个重要突破。广大教师坚守教学一线,搞好线上教学,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来参与这场疫情阻击战,为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参差不齐,我们会要求老师开学后查漏补缺,加强个性化辅导,弥补部分孩子线上学习的缺失。”扶沟县教体局局长翟连生说。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