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必须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14

吴继峰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我市各地已经有序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正在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基本面的影响。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不可否认,人员的流动会加大疫情防控风险力度,统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确实会面临一些新的社会治理难题。但是,这种难题却是我们不能回避的。短期内“尽量不出门”是可行的,但是长期看,这种非此即彼的治理思维一定是不可持续的。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有压力,就退却回避,就消极等待。单单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分析,如果没有充足的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和经费保障,我们就很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但是物资和经费从何而来?很显然,充足的防控物资、生活用品必须建立在企业满负荷组织生产的基础之上,而充足的经费保障则必须建立在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之上。

疫情防控已经显现出艰巨性、复杂性的特点,我们的后续应对思路举措则必须随着疫情的发展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不能不管不顾只抓进度。但是,发展的任务也很重,也不能过于恐慌一“封”了之。我们必须严格遵循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灵活制订复工复产的方案,确保有序推进、有效防控。必须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依据轻重缓急优先安排生产经营防控疫情所需医疗物资、生活用品等的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放开其他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对于有条件的企业或者工作岗位要指导其进行线上办公,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日常接触。要加强返岗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防控防护措施,在搞好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保障好员工身体健康。

疫情终将过去,发展却是永恒的任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考验着我们各级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也检验着一个地方的社会治理水平。我们一定要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细致,把措施制定得更科学完善,确保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通过努力完成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