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淮阳:防控疫情忙不完的“老常”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樊云涛

叫他“老常”,其实并不老,才40出头,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老常”名叫常建华, 是豆门乡卫生院院长。豆门乡卫生院位于淮阳区南大门,南邻项城市,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任务较重。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打破了本该祥和欢乐的春节。有着丰富经验的常建华,敏锐地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峻性,绝不亚于“非典”。他沉着冷静,按照区卫健委的布署,立即开始了全乡疫情防控总动员。

取消春节假期、全员上岗、时刻待命。他亲自连夜打电话联系药品经销商,购进防护服、酒精、84消毒液、口罩,做了足量的储备。为有效应对疫情,做到有力有序。及时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及应急组、流调组、消杀和后勤保障组,明确分工,明确职责,制定预案,全面启动应急一级响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疫”中,常建华总是冲最前面。“我是院长,我是党员,我先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月23日接刘西行政村支书、乡医报告,有一武汉返乡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常院长,他没有考虑更多,立即按照防控预案,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并带领应急组、消杀组前去。测量体温、免费送药,对该户进行全面消杀,并安排家人居家隔离14天。他每天过问该患者身体状况,直到排除为止。

他每天利用晨会的时间,对全院医护人员培训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每天都要下到各村对返乡人员排查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每到一个防控卡点,都要问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安排大家,搞好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常建华同志日夜奋战在防控第一线,还时刻牵挂着老家临蔡常庄的乡亲们,委托父亲捐款1000元,用于疫情防控。

1月28号突然接到指挥部电话,说豆门乡倒栽槐村有一名在武汉打工返乡人员,在沈丘医院看病出现发热症状,需要排查隔离。他二话没说,立即组织人员,亲临患者家庭,了解情况,安排居家隔离,消杀居所。每天亲自给患者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

这样的冒险行动,还有很多。每当有人问起时,他总是说:“我是院长,我不冲在前,谁冲”!连日来,一忙起来,常常忘了吃饭。熬通宵是常有的事。中间回了一趟家,洗洗澡,换换衣服,饭还没来得及吃,接乡里一个电话,又马上赶回自己的岗位。

忙碌的“老常”,就这样,每天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