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项城孙店女副镇长:待到春暖花开,再去您的坟前报平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张丽 谢东华

2月10日早上7点20分,任亚会像往常一样前去疫情防控卡点巡查,突然接到爱人打来的电话:“亚会,爷爷去世了,有时间回来没?”

听着爱人哽咽的声音,任亚会好一阵没有缓过来。她放下电话,泪如雨下。

任亚会是项城市孙店镇的一名副镇长,负责该镇孙店行政村疫情防控工作,此时正是关键时刻。

一边是去世的爷爷,一边是疫情防控的重任,任亚会痛苦地掂量着、思考着,最终她还是选择了留下坚守。

“爷爷,对不起,不是我不想回,而是真的无法回,请您原谅亚会吧!”忍着悲痛,任亚会像往常一样值守在卡点,不厌其烦地对往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解释、劝返往来车辆。

值守期间,任亚会几次流泪。“亚会今天咋了?”从没见过她掉泪的同事,都关心地连连追问,大家这才知道事情真相,原来她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都纷纷劝她回去。

任亚会却摇摇头说:“不行,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大家都是十几天没回家了,我不能离开,等疫情过后再去祭拜爷爷吧。”

同事把这一情况反映到镇里,镇里领导要求她立即回去。但是,执拗的任亚会还是含泪留了下来。

5岁的儿子见妈妈一直没回家,打电话埋怨地问:“妈妈,你平常不回来,俺太爷去世了,你还不回来吗?”

听着儿子稚嫩的声音,任亚会无言以对,默默地把电话挂掉了,心如刀绞。她怎能不知,爷爷这一走,是永生不见。但是,她怎么走得了?

在这此新冠肺炎疫情中,孙店镇是项城市疫情最重的镇,孙店村又是孙店镇疫情最重的村,项城市确诊7例,有5例在孙店镇,其中3例在孙店村,村里仅隔离观察群众就达187户,该镇把孙店村单独划分出来,整个孙店村的疫情防控重任交由任亚会负责。每天排查、宣传、测体温、隔离群众的吃喝拉撒、生活物质配送等等,哪一样都需要她安排,作为第一责任人,任亚会的手中犹如握了一颗炸弹,丝毫不敢大意,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任亚会的爷爷今年84岁,春节前因肺部纤维化重病住院了,因为工作忙,她一直没有时间去看望。本打算春节期间好好陪陪爷爷,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大年三十就上了班,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前天,她还在给爷爷打电话,没想到噩耗来得这么快。

2月11日上午,是爷爷出殡的日子。这一天,对任亚会来说,是多么漫长,思念和悲伤相伴。

任亚会多想去看爷爷最后一眼,去送爷爷最后一程。在卡点的执勤篷内,她再也忍不住了,拿起电话给爸爸诉说着对爷爷的愧疚和思念。“爸,我对不起爷爷,最后看爷爷一眼也没看,也没送上,我感觉对不起他。”

爸爸深知女儿肩上的担子,安慰说:“没事,你爷爷会理解的,现在疫情重,家人都知道。”

“从年三十到现在,我一直没有回家,一直想着去医院看看爷爷,也没去成,现在爷爷走了,最后一面也没见上……”任亚会哭得不能自已。

对不起,爷爷!在执勤篷内,任亚会面朝家的方向向爷爷鞠躬尽孝——“爷爷,亚会在这里送您了,愿您一路走好!待到春暖花开,再去您的坟前报平安。”

[责任编辑:叶明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