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农业农村局五项举措抓好小麦春季管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高云

由于气温回升,近期冬小麦生长迅速,小麦春季管理刻不容缓。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太康县农业农村局及时抓住有利时机,针对当前小麦生长情况,早宣传、早发动,狠抓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小麦春季生产管理热潮。

加强调研,制定方案。局抽调小麦管理专业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苗情、墒情、病虫害发生情况等进行实地调研,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太康县2020年小麦春季麦田管理意见》。

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以村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对春季小麦易发病虫害、预防措施及田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宣传,强化农户意识,正确引导农户科学管理。

加强指导,搞好服务。太康县农业农村局一直把春季麦田管理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指派县农技站和乡镇农业技术服务推广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具体指导工作。

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对一、二类壮苗麦田,采取控促结合,保苗稳健生长。对已经出现旺长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应在小麦返青以后,选择平均气温5℃以上的晴天午后进行镇压,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在起身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0-15公斤,以促苗稳健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培育壮秆大穗。

畅通渠道,严格监管。积极协调交通、公路、公安等职能部门保障道路畅通,确保农资运输。组织市场监管、公安局等部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确保农户买到放心农资,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