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三战”一线”守初心——记沈丘县司法局驻李老庄乡田楼村工作队长贾桂彬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潸然泪下的请战书,但无论在脱贫攻坚路上,还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贾桂彬脑子里始终只有村民的幸福和安康。“疫情当前,咱当领头的就得冲在前面,干在实处,作出表率,疫情不退,我决不后退!”贾桂彬攥紧拳头,铿锵有力。

贾桂彬是沈丘县司法局选派到定点扶贫村——李老庄乡田楼村的驻村工作队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顾不上家人的担忧,第一时间冲在抗“疫”一线,与驻地党员干部群众紧紧抱团,严防严控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使命。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贾桂彬接到县委、县政府疫情最新紧急通知后,舍弃全家亲人的团圆,当即驱车30多公里,连夜返回驻地开展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是压倒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一回到田楼,他立刻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传达了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稳定干部群众恐慌疫情的情绪。

严格排查,重人员管控。村里及时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结合村情实际,迅速制定措施和组织村民开展一系列的防控工作,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原则,在全村科学设置7个监测卡口,每个卡口选派2党员干部值守,24小时轮流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红外测量体温等摸底排查,严防异乡人流入。尤其是对从湖北上学、打工、经商、探亲和经停等返乡人员进行走访登记,摸底排查。通过甄别筛,全村共排查出疫区回归人员32名,并做好居家隔离和定时体温检测,密切跟踪观察,一经发现体温异常立即上报。

组织聚心,宣传全覆盖。该村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村广播、宣传车等形式不间断反复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村民不串门、不逛街、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聚集,并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注意事项要求及时告知村民。同时,对村里的聋人、肓人和卧床重度等老残病弱群体,组织村干部分别上门对口服务,宣传防疫措施,排查疫情,做到不防疫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科学筹谋,战疫战贫两兼顾。 疫情防控中,贾桂彬始终不忘脱贫攻坚工作,合理安排好当地已脱贫户的生产和生活,坚决不让村民因疫返贫致困,做到防疫情,防返贫两兼顾。

据悉,田楼村共有49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这些贫困户依靠政策扶持、产业分红等项目增收脱贫致富。该村并于2018年8月份全部实现脱贫。

“面对疫情管控严峻形势,这儿村民的防疫意识也越来越强。眼下,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正积极投入当前春耕生产和麦田化控除草、病虫害防治工作。当地群众生活幸福,情绪稳定。”贾桂彬如是说。

“贾桂彬自2019年5月,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情系贫困村民,践行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使我们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巩固,脱贫质量得到提升,真正脚踏实地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该村党支部书记田立功介绍,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贾桂彬更是履行好工作队长的职责和担当,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民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限,必定会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