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太康转楼:一个大学生党员的心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卢元厂 毛伟涛

“非典的时候,他们守护我,现在,我来守护他们。”这是太康县转楼镇罗洼村的一名90后大学生党员郭艳伟发出的誓言。他毕业于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在校时曾担任学生会主席,受到老师学长的熏陶,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经常参与志愿者活动。

从正月初二开始,郭艳伟就参与了村里的疫情防护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他判断,群众对于疫情定会不以为然,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给群众讲其危害性,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才会积极配合。很快,同村的李腾腾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也找上门来,大家都想为乡亲们做点事。大学生的身份,容易获得父老乡亲的信任,他们便发挥优势,挨村挨户的去巡逻,讲述新冠肺炎的“厉害之处”,劝导防护意识差的村民,向他们灌输“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意识。

初战告捷,村里的父老乡亲都知道他们是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不会骗人,都信任他们,大多数群众都呆在家里不出门了。但是,信任归信任,部分群众还是认为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心里不在乎。有人提出异议,“外面有病毒,咱这又没有,病毒也跑不了这么远,我出门转转也不会沾上病毒的。”为此,郭艳伟他们伤透了脑筋,眼瞅着越来越多的人想偷偷往外跑,甚至和他们捉迷藏,郭艳伟他们决定,拿着手机给他们看!他们带上口罩,穿上村里仅有的两套防护服,沿着大街小巷看到有人在门口蹲着聊天或是出来闲逛就上去给他们看,手机上有每天更新的疫情状况,“今天确诊了一千多,还有几百疑似的”,“今天又增加了三千多,还有几千疑似的”,就这样,他们跑遍了全村所有的农户家庭。后来,街上的人又都消失了,郭艳伟他们开始了“每日播报”,通过村里的大喇叭,随时告诉群众疫情状况。同时,为了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他们又提供了代购服务,谁家缺东西,告诉他们,他们骑车去镇上集中购买之后,送到每家每户门口。

“只愿疫情早除,乡亲平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郭艳伟望着远方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