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县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补齐农村环境卫生短板,商水县把当前疫情防控和农村生活垃圾“大清运”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一年一度的春节,大量城市居民和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广大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剧增,由于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点多、线长、面广、收运压力增大,特别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农村生活垃圾的堆积和不及时清运,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压力,会使广大群众产生不满情绪。针对这些问题,该县及时部署农村生活垃圾“大清运”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四个班子领导亲临一线督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倒排工期、强力督导、挂牌督办、全力攻坚。他们以乡、村为单位,建立乡村两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镇包村干部下村指导,党员带头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通过乡、村两级组织和农村群众自觉参与等形式解决村庄、集镇、公路沿线垃圾堆积问题,大打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商水县各乡镇采取保洁员春节期间全员上岗,加大保洁力度,增加收集清运人员和临时收集转运车辆,延长工作时间,增加清运频次等措施。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大型压缩运输车及租用的半挂车、渣土车47辆,租用社会自卸车辆和三家物业保洁公司的垃圾收集车辆共241辆,增加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人数2450人,加班加点清运农村垃圾,确保所有乡镇(场、办)、行政村居民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公共垃圾桶内垃圾及周边生活垃圾,大垃圾箱内及周边垃圾,垃圾临时堆放点和乡镇垃圾中转站垃圾得到及时收集转运,村庄、集镇、公路沿线整洁划一,得到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

为做好这次全县开展的农村生活垃圾“大清运”工作,商水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分班分组,下乡入村,对全县24个乡镇(场、办)的“大清运”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激励各乡镇、各行政村的党员干部、环卫工人、保洁员,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认真清扫清理大街小巷、公路沿线、坑塘沟渠、涵洞桥下,使商水大地呈现一片蓝天碧水,有力配合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广大群众非常满意。

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保证保洁和收集清运人员的安全防疫,该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联系融辉城集团公司负责同志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和农村保洁人员及垃圾收集清运人员的安全防疫,他们累计向全县24个乡镇(场、办)的保洁人员和垃圾收集清运人员发放洗手液1000瓶,盒装皂540块,清爽皂2052块。

在“大清运”工作中,该县人居环境办还对各乡镇的垃圾收集清运工作环节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乡镇自行购买或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捐赠84消毒液的办法,及时对全县所有垃圾桶(箱)和垃圾回收站点进行每天消毒一遍,各行政村的垃圾桶由保洁员进行消毒,大垃圾箱由乡镇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在垃圾收集转运后进行消毒,切实做到了在垃圾清运环节中的防控疫情传播。

在垃圾“大清运”工作中,县城管局及时安排县域内的三大保洁公司提前上岗,采取增加收集清运人员和临时收集转运车辆,延长工作时间,加大清运频次等措施,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累计清运垃圾总量全县达到5254吨。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