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川汇区王霞:社区“疫”线的领头雁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早上6点多赶到疫情防控服务点,晚上10点关门落锁后才放心离去,每天工作时间在16个小时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加黑”就成了许许多多社区干部的工作常态,而王霞更是冲到一线的社区“领头雁”。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的丈夫不久前才因病去世。

今年52岁的王霞是川汇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张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她的丈夫患脑出血卧床多年,去年以来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几个月前刚刚去世。疫情防控任务下达时,正值大年三十。王霞强忍着失去丈夫的巨大悲痛,立即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张庄社区有989户居民、人口近5000人,既有16栋居民楼,又有众多散布的居民点,大小道路14条,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如果人员流动控制不住,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在紧张摸排的同时,王霞第一时间与工人联系,大年初二就连夜封堵10条进出道路,后来又相继封闭3个出口,仅留一个应急通道供居民出入。张庄也成为最早实现全封闭管理的社区之一。

社区干部只有区区4人,虽然有办事处、分包局委的支持,但防控力量仍显不足。排查、宣传、动员,由于连天加夜工作,王霞的嗓子很快就沙哑了。社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王霞在社区党员群里发出信息后,党员陈国强、洪玉杰、陶振红、王金兰等纷纷站了出来。他们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居民服务。”辖区居民李文建和李登科都是热心人,先是给值守人员送点橘子和几碗泡面,陪工作人员值守,后来就每天都到值守点转上几圈,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登记、量体温,消毒等。慢慢地,党员群众热情高涨,竞相值守,于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每天都有40名党员群众轮流值守,高高飘扬在社区入口的党旗成为抗“疫”前线的一抹亮色。

疫情防控点分设内、外双岗,是张庄社区的“独创”。王霞说,社区有几千号人,每天都会有人外出,鉴于登记程序严格,他们就采取“双岗”的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同时,她还在排查统计人员信息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制作表格,每栋楼、每个居民点的人员信息一目了然,便于精准掌握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另外,张庄社区内的3家超市已经开门营业,但前提是严格采取防控措施。这些细节,在实现封闭管理的同时也方便了特殊时期群众生活。

现在,王霞每天回家都已深夜,幸亏有女儿、女婿和儿子每天帮她打理家务。令王霞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张庄社区的5户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11户密切接触者都已经解除隔离,有的群众也从不理解到支持,情绪渐渐稳定。“打赢这场战‘疫’,就是给亲人的最好安慰。”戴着口罩的她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