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战“疫”一线践初心——周口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记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6

记者 杜林波 通讯员 刘夏葳

若有战,召必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吹响集结号、筑起防护墙;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驻村第一书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周口市2149名第一书记和5576名驻村队员,闻令而动提前返岗,从扶贫尖兵变身战“疫”先锋,人人争做疫情防控突击手,以“硬核”担当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宣传引领,凝聚信心力量

为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带领村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周口市组织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宣传防疫知识、坚定抗疫信心,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处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周口驻村工作队致乡亲的一封信》音频广播在全市5026个村(社区)循环播放。第一书记组织张贴宣传标语2.6万张、悬挂横幅1.8万多条、出动宣传车1800多辆,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劝阻拜年聚会,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周口广播电视台驻郸城县南丰镇马寨村第一书记王晶利用村广播站,开设《疫情快报》、《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疫情防控我们共同行动》专栏,坚持每日不间断宣传,解读好防控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并在每日8点、12点、18点三个饭点定时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进一步强化村民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给村民鼓劲加油。

周口市坚持激励保障、引导并重,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的通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关心关爱驻村第一书记,市驻村微信公众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栏目及时编发全市第一书记抗疫一线工作场景,选树推介先进典型,有效激发了第一书记工作热情。

水涨船高。淮阳区委组织部下发致全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驻村工作队的一封信,向驻村干部致以最真诚的慰问和敬意。扶沟县委组织部大力宣传表现突出驻村干部先进事迹,将驻村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并作为评优评先和选育干部的重要依据。

寒冬已过,一切都在沉默中积蓄力量,静待战“疫”结束,迎来一场春暖花开。

心系群众,筑牢抗疫防线

疾风知劲草,疫情“考”担当。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周口市委组织部及时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关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广大第一书记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闻令而动,彰显初心,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工作局面。

——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驻郸城县胡集乡大任庄村第一书记周从威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大年初一,周从威匆忙告别妻女和刚满月的儿子投入到抗“疫”一线。

——河南省委组织部驻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第一书记杨永,想在前、做在前、冲在前,带着84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物品提前入村,与村“两委”及党员代表轮流值班,组织党员开展便民服务。

——沈丘县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局驻石槽集乡邵庄村第一书记高杨,夫妻两地分居,孩子6个月大,已连续20天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指挥棚,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西华、郸城等县驻村第一书记当好群众的“主心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和热心村民参与到防控中来,排好值班表,站牢先锋岗,构建起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坚强堡垒。

广大第一书记立足农村阵地,突出战时方式,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逐条逐项抓落实,设置村口卡点10094个,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逐一做好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确认登记工作,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工作局面。

截至2月15日16时,全市各类监测点累计测体温人数441174人次;摸排从湖北返乡务工人员19706人,其中武汉返乡务工人员14876人。

敢于担当,战“疫”生产两不误

凝聚党群力量,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面对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短缺实际,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的支持,采购募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书记每天把微信群里外地返乡隔离村民和贫困户所需生活物资统计下来,帮助购买送货到家,被村民亲切的称为“外卖小哥”。

疫魔终将打败,发展时不我待。全市第一书记双肩挑重担,在战“疫”中兼顾发展,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村级发展规划400余个,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具体困难1.2万余个。

当前,正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指导帮助群众对麦田进行科学管理,确保夏粮稳产增产,是市政府办公室驻淮阳区齐老乡柳南村第一书记付俊学牵挂的问题。2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邀请市农业农村局正教授级研究员、农业技术专家张东良,到柳南村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通过农村大喇叭,为村民送上一堂“无接触”式的知识讲座,向群众科普早春麦田管理知识,做到了新冠肺炎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

市委组织部及时编发微信,把农业技术专家的讲解录音与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在周口市驻村办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由第一书记向群众宣传指导,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开展春季麦田管理。

“面对疫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始终和驻村人民在一起”,铿锵有力的话语是战斗在防疫一线第一书记的表态,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直接体现。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当前,周口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时刻坚守战“疫”一线,守护群众健康安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