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员工”走红 新经济与传统企业碰撞出火花

来源:

作者:

2020-02-17

盘和林

近日,“共享员工”的概念因为疫情而走红,即新经济企业比如新零售、电商等平台型企业与餐饮企业达成临时聘用协议,雇佣因疫情暂时无法上班的餐饮企业员工。目前,已有多家互联网企业发起了与传统企业共享员工的计划。

武汉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让大家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更是让许多中小企业感到寒冷。对此,江苏无锡、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出台了对包括餐饮行业在内的企业的帮扶政策,从房租、融资等多角度帮助中小企业。但是,政府也不可能大包大揽,最终还得靠企业积极自救,找到摆脱困境的办法。

餐饮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占其成本很大的比重,平时由于有销售收入流转,可能不是问题,现在本来是餐饮业的旺季,由于疫情几乎没有收入。即便如此,餐饮业也不能随意解雇人员,就算解雇了,等到重新开业成本更高,这是目前餐饮行业普遍面临的困境。

新零售、电商等新经济企业与餐饮业很相似,人在销售过程中也比较重要,但不同的是,当疫情到来的时候,人们会更需要新零售所提供的蔬菜、水果销售,而较少去餐饮业堂食,此时就出现了人员资源的错配——餐饮业有大量员工待业,新零售行业却因疫情招不到员工。让餐饮业相对冗余的员工去新零售企业上班,是一种有效的帕累托改进,餐饮业和零售企业各取所需,改善了各自的境况。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笔者认为,企业家就是一群改变世界的人。新经济企业与云海肴、青年餐厅等传统企业合作,是不同行业间企业有机互补,共同抗击疫情的有益探索。虽然传统企业受到了疫情的巨大打击,但如果能够积极与新经济企业合作,开拓升级服务,或许能够碰撞出火花,渡过难关。

除了进行用工人员的流动以外,餐饮行业所囤积的一部分原材料和已经制作完成的半成品,同样可以与新零售行业合作,在互联网平台销售。只要产品价格合适,质量可靠,消费者一定是可以接受的。

在当前的网红经济、视频经济时代,大量的消费者在家中“自我隔离”,减少外出,有着巨大的娱乐需求。传统餐饮企业可以借助视频直播平台,开辟一些大厨趣味直播频道,教消费者们做一些招牌菜,之后,在对应合作的零售平台进行原材料配套打包销售,这样可能形成新的一条“直播+零售”的新商业模式,给传统餐饮注入活力。

疫情虽然造成了传统企业的寒冬,但是,也给传统企业与新经济企业合作、共渡难关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新经济企业帮助传统企业形成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将成本由价值牺牲变成对消费者价值的投入,进而促进销售。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将探索出一种抵御不确定性冲击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