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郸城王峥:隔离区的那次牵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海鹰 孙娜

隔离区内,一边是穿着防护服看不清面目的护士,一边是恐惧不安的老大娘。怎么办?她毅然选择拉着大娘的手唠起了家常,缓解了患者的恐惧、体现了医护的大爱精神。

这是发生在2月7日,郸城县第三医健集团第二人民医院护师王峥进入县第二隔离病区救治患者时的一幕。当日早上8时。她穿三层防护服、戴三层口罩和橡胶手套,穿着厚重,胶鞋冰凉,迈不开步子,像机器人般走进隔离病区,先给病人发药,看着他们吃了,又去打水、送饭、消毒病房,一圈没忙活下来,浑身已被汗水湿透。

等消毒完毕,王峥本该坐下休息一会儿缓缓身上的汗。可她看到一位大娘因恐惧吃不下饭,不住地掉眼泪,就起身向她走去,拉着她的手和她聊天,讲这种病的治疗和防控方法,鼓励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她还说,国家为她治病不要钱,把最好的医生、护士和医疗物品、药品都优先用上了,一定会把她治好。

老人自发热、咳嗽以来,家里亲人都不敢接近,可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给他们送药、送饭、穿衣、抽血、处理大小便,陪他们说话。老人说:“俺一生病,人人都害怕,像躲瘟神一样。只有你们医生护士不嫌俺,真比亲人还亲。”自此,老人放下心想包袱,吃饭睡觉正常,不时按医护人员安排下床活动,锻炼身体,身体日渐康复。

当晚下了班,出了一天汗的王峥没喝一口水,脱防护用品时虚脱得几乎站立不住,浑身被勒处发麻,又痒又疼,曾经姣好的容貌虚胀得变了形,白皙的双臂仿佛雕刻了花纹。她消毒洗刷过,连喝几杯温开水,顾不上吃饭,打开手机查看家中发来的信息。

她公公前不久生病成了植物人,小姑子年前出嫁,只有带着一身病的婆婆在家照看他;丈夫回老家给老人送药,不知家中的三个孩子是怎么过来的;她又看到大女儿写来的一封信: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都好想你了。今天爸爸回老家给爷爷奶奶送药,把水电都关了,我们看不上动画片,弟弟光哭,我给他面包也不吃。这几天爸爸心情不好,弟弟妹妹一闹人,爸爸急了就打弟弟屁股。我和妹妹好害怕。爸爸做的饭好难吃,天天都是方便面。我们想吃炖鸡蛋了。你快点儿回来吧。

王峥的丈夫在某企业上班,为了支持王峥到一线去,年后请假在家带孩子。因时刻担心家中生病的老人,心情难免急躁。为了家中安全,他特意把水电都关了才回家。孩子哭闹不怕,安安全全就好。他们有三个孩子,大女儿6岁,二女儿4岁,小儿子才一岁多……

丈夫事多,还要顾家中老人,带妹妹弟弟的事都落在了大女儿身上。在别人家还是撒娇的孩子,却每天像小大人似地哄弟弟妹妹玩、吃饭,连睡觉都搂着他们。

进入隔离病区前,王峥特意到商场狂购了食品,这就成了孩子们的主食,吃得上火、烂嘴,没想到连平常的炖鸡蛋都成了孩子想吃吃不到的食品。

王峥看不下去了,打开手机与孩子们视频见面,没想到却换来了孩子们更厉害的哭闹。她好不容易安抚下孩子,又叮嘱了大女儿一遍,开始梳理一天的工作。

其实,王峥向医院递交请战书时,已想到家中的困难,做好了充分准备。家中的难事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想。

最让王峥他们高兴的是,经过精心治疗、护理,患者病情稳定向好,特别是那位大娘,经治疗很快痊愈,解除隔离回家前,拉着王峥的手说:“孩子,非常感谢你,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感谢国家,谢谢……”

王峥,不认为自己一位英雄。她而是一位妻子、3个年幼孩子的母亲、一位植物人的儿媳。但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她用温暖的手拉住了隔离区患者,在这位患者和人民心中,她就是英雄。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