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复工复产按“图”索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韩志刚

2020-02-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这份复工复产条件清单,程序清晰、要点明确、一目了然,我们企业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2月17日,占地面积1310亩,总投资6.5亿元的周口市森林野生动物园项目在经过必要的防控准备后正式复工,企业负责人张金贵拿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周口市川汇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条件清单》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这份条件清单详细展示了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具体做法。比如,在复工条件上,要求严格排查复工人员两周内往来史、接触史,杜绝疫情输入性、扩散性蔓延,设置单独的隔离观察宿舍,设立疫情防控专员,成立专门应急队伍,配备足够应急物资和设备;在工地封闭管理上,要求施工现场大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对外来人员进入工地应进行严格排查登记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在现场人员健康监测方面,每日进行不少于两次的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等等。这些内容程序严谨清晰、要求具体明确,大大增强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程序性和规范性。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川汇区严格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提前谋划部署,多措举措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针对部分企业缺乏专业防控能力的实际情况,该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不同企业类型分别制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条件清单》、《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条件清单》和《建设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条件清单》,由主管部门下发给相关企业,企业按“图”索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些清单明确规定不同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使企业负责人从无所适从到有章可循,企业疫情防控更加规范、专业。

与此同时,川汇区派出数百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当好项目复工复产的“服务员”“保障员”“监督员”,帮助指导各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单位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建立详实台账,制定应急预案,添置必要防控物资。对当前急需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建立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制作核查联审清单,确保联审联批快捷有效。

为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该区还建立完善企业与金融部门信贷平台,有效化解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中的资金短缺问题;协调税务部门对于缴纳税金有困难的企业,可以延迟交纳;协调有关部门对暂时困难的企业在用电、用气、用水上实行“欠费不停供”特殊措施,缓解企业用能压力。

截至目前,川汇区已有河南宏远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四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两馆一厅一中心”、天瑞集团周口水泥有限公司、荷花新城安置区项目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确保其他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实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