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徐汝阳:带病坚守“疫”线的“阳光书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恩来

“防冠毒,不要慌,老少爷们听我讲;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健康;听劝阻,不出门,扎堆聊天最害人;有问题,莫慌张,驻村干部把忙帮……”连日来,在郸城县吴台镇方营行政村,类似的“防疫”顺口溜被群众广为传播。

“这些顺口溜编得接地气,徐书记真是有点子。天天在喇叭里放,我家的小孙子都快背会了。”群众孟召江口中的徐书记就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吴台镇方营行政村的第一书记徐汝阳。

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徐汝阳因为经常熬夜落下了头疼的毛病,本来计划趁春节假期做个检查,但听到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年初二就匆匆驾车回到村里,召集村内的干部、党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防控疫情的关键在于提群众的认识。连日来,徐汝阳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发放宣传单,贴宣传标语,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针对部分群众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徐汝阳和村两委干部可谓是绞尽脑汁,连夜编写了多首接地气的“顺口溜”,在村里大喇叭上循环播放,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筑牢了第一道安全“隔离墙”。

方营行政村下辖10个自然村、人口5788人,是吴台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排查防控工作异常艰难。徐汝阳组织村干部夜以继日、深入摸排,精准确认了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全部安排居家隔离并接受医学观察,村干部网格包保、谈心疏导,村医每天随访、测量体温,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

得知北侧邻县一个村庄发生感染病例后,徐汝阳坚持带队在交界处卡口值夜班,重点加强卡口出入人员及车辆通行,建立卡口出入人员及车辆登记台账。连续的熬夜,徐汝阳头疼难忍,劝他休息一天,他拿出药瓶说:“现在正是关键时刻,吃点药能坚持。等疫情结束了,我听你的,好好休息休息,给自己放个假。”

村支部书记刘振敏说,“这么说吧,病毒像雾霾,徐书记就是‘阳光’,照得云开雾散。有他在,老百姓心里踏实,我们工作起来也舒心。”由于防控得力,目前方营行政村没有出现感染病例,群众对徐汝阳更加地信任和支持。近段时间,每天都有群众和乡贤送来水果、食品等,还有十多名群众自愿加入了疫情防控值班工作中来,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充分展示了干群连心和鱼水情深。

不忘初心的坚守,徐汝阳兑现了对群众的“承诺”,却受到了儿子的“埋怨”。“好不容易放个寒假,总是见不到你人影,你这个爸爸不‘合格’呀。”“不疼我算了,你也得疼疼你自己吧。等你不忙了,一定别忘了去医院做个CT检查检查。”说是埋怨,实则暖心,看到儿子的微信,徐汝阳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决战脱贫攻坚,他们奋勇争先;防控新冠肺炎,他们继续冲锋在前。像徐汝阳一样,郸城县数百名“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以担当彰显初心、以作为践行使命,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