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项城:“隔离”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杨光林

2020-02-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王新扩

“明天是我儿子的生日,往年过生日都很热闹,今年连生日蛋糕也无法去买,这都是疫情闹的。”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里,邓威聊到儿子的生日不觉有些伤感。在群里的包村干部石领把邓威的话记在了心里。

“邓威,开一下门。”第二天一大早,石领提着一盒生日蛋糕,来到邓威家院外叫门。

“石书记,我们家人体温都正常,刚量的。”邓威的妻子应声打开门,习惯性地整理了一下口罩说。

“祝孩子生日快乐!”石领轻轻地把蛋糕放在地上微笑着说,“现在是隔离期,我不便递给你了,快拿回家给孩子好好过个生日吧。”

邓威的妻子看着面前的蛋糕一下激动起来:“领导真用心,谢——谢谢!我们坚决遵守防控规定,做好隔离,抗击疫情!”

这个小故事发生在项城市贾岭镇白杨树行政村黄庄自然村。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贾岭镇东点总支书记和白杨树村包村干部的石领面对复杂疫情,不畏难,不惧险,逆流而上,一面带领全点党员干部,彻底排查武汉、湖北等地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科学封村、设置卡点、测温登记等各种防控措施;一面把工作重心放在帮助群众克服恐慌、侥幸心理上,以及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上。他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甘当“隔离”群众的贴心人。在这个非常时期,石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镇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战机。

贾岭镇34个行政村共排查出湖北、武汉等地返乡人员1000多名,位居项城市首位。东点的几个村共排查出94户215人。其中白杨树行政村有36户81人。东点地理位置在豫皖交界,环境复杂,人流量大,居家隔离人员又多,疫情防控形势一度十分严峻。

1月25日贾岭镇拉响疫情警报以来的20多天里,四周相邻乡镇先后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藏在暗处的“敌人”离贾岭越来越近。有些人心里开始出现恐慌。而另一些人仍然心存侥幸,防范意识淡薄。针对这种情况,石领动员了全点党员、乡贤和志愿者担任防疫知识宣传员、心理健康疏导员、居家隔离监督员、村内秩序维护员、物品代购代送员和困难群众帮扶员,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群防群控。另外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广播会、宣传车、返乡人员微信群等方式手段,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达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走进白杨树村,男女老少没有不认识石领的。有微信的村民大部分是石领的好友。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乡贤公益群、防水务工群、教师家长群里都有石领。近期,新建的“白杨树返乡隔离人员群”里非常热闹。大家争相转发疫情防控常识,互相监督鼓劲,定时报告体温,有的缺吃少喝了只管在群里@石领,让他帮忙代购代送。

2月16日,白杨树返乡人员群里聊谈记录讲述了石领工作的一天:

9:36,李涛:@石领帮我买点青椒、三个黄瓜、几张薄豆皮,谢谢!@石领再买点排骨,谢谢!9:49,石领:好的,还有要东西的没,现在报一下,抓紧。9:53,李新华:帮我寄个快递中不中?李岩:@石领我要土豆、薄豆皮、青椒、香蕉买点,还有削土豆的削皮刀,谢谢了!石领:好。10:02,李学习:@石领帮我买半斤干辣椒、双汇大肉粒火腿肠一箱、一袋双汇玉米肠、青椒,帮忙换一坛子煤气。10:05,轻风奚雨:车过来把罐子拉走换点气,土豆、芹菜、辣椒、姜、青椒,谢谢谢谢!赵立东:@石领,一把芹菜、一代白糖、一壶醋、一瓶海天酱油、三斤蘑菇,谢谢!11:28,石领@轻风奚雨@赵立东……准备接东西。随后,石领把超市购物小票拍照发到群里公示。送完东西,石领又去各村召开广播会。

这一天,石领如往日一样在繁忙中度过。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食堂吃晚饭时,厨师已经下班。他只好在办公室草草吃了碗方便面。

石领还担任着镇应急办主任。他把安全生产、禁燃禁放等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连续几年,石领由于工作踏实认真,成绩显著,先后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