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王晶: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隔离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璐 张杰

王晶,周口广播电视台驻郸城县南丰镇马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在大年初一就奔赴在帮扶村疫情防控路上,及时组织动员村干部、党员群众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隔离墙”。

创新宣传形式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只有宣传到位才能让群众深刻认识到疫情带来的严重危害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王晶充分利用村室广播载体,开设《疫情快报》、《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疫情防控我们共同行动》专栏,坚持每日不间断宣传,解读好防控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并在每日8点、12点、18点三个饭点定时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进一步强化村民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给村民鼓劲加油。她还发挥专业优势播音制作了《驻村工作队致父老乡亲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等20余条宣传音频,下载疫情防控科普专题节目15期,搜集抗击疫情公益歌曲、戏曲、快板等60多首,发送到市县镇驻村工作群,资源共享。同时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手持小喇叭等形式大力宣传。组织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及公益性岗位组成宣传小分队,分赴11个自然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以组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的同时,劝导制止人员聚集,以通俗易懂的村言村语让群众真正重视起来,营造出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全面排查梳理,做好联防联控“组织员”

为准确掌握返乡人员情况,王晶严格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帮扶村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让党徽在防疫一线闪耀”“亮身份、当先锋”等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突击队”等先锋战斗队,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从湖北、浙江等疫区返乡人员进行精准排查,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密切接触的人员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组织6名村医“一对一”对隔离观察对象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全力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爆发点,并做好疫区返乡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各自然村道路口设置监测站,对进村的外地牌照车辆进行调查,对出行人员和车辆发放路条并测量体温,对进村走亲戚、串门子的车辆一律劝返。截止目前,马寨村1015名返乡人员的排查、消毒防护均已到户到人,6名湖北返乡人员和188名浙江、重庆返乡人员均已顺利度过隔离观察期,全村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凝聚党群力量,做好疫情阻击“服务员”

由于马寨村地处偏僻,老人、儿童等体质弱的人较多,购买口罩成了村里最大的难题。王晶得知情况后,跑遍了周边乡镇的药店,还是一无所获。情急之下,她和另外两名队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想想办法。终于,凑足了300只一次性口罩、10桶消毒液,并在第一时间将防控物资送到了村里,对公共活动区域及湖北返乡人员家庭进行全面消毒。

“新型肺炎传染性很强,乡亲们一定要加强防护,不聚会、不串门,有啥需要的生活物资,在群里说一声,我们帮助购买,给你们送到家。”王晶每天把微信群里村民所需生活物资的人家统计下来,帮助购买送货到户,尽可能减少村民与外界的接触,保障了村民的生活所需。在为村民发放物资的同时,她还不忘叮嘱村民面对疫情不要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针对节后即将开始的陆续返工潮,王晶带领两名队员入户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不使其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

王晶还通过马寨村党支部微信群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同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慷慨解囊,爱心守望。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4000元,捐物50斤酒精、60斤消毒液、200个口罩。其中王晶自己就捐款1000元,党员代表张春阳捐赠1000元的生活物资。

“既然我是马寨村的第一书记,马寨村的每一个村民都是我的亲人,守护好一村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的时代使命。”王晶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