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淮阳孙照青:持中医“利器” 战“新冠”恶魔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丁卫华

“兵是用来打仗的,医生是用来救人的”。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每一个医生义无反顾、尽职尽责的事。平日,出身中医世家的淮阳中医院的孙照青主任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淮阳中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药管理局的号召,将中药优势全程参与到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孙照青一直关注武汉医疗救治一线反馈的多个数据和信息:在适用中医全程治疗病人中,有效率为86%;中西药结合治疗中,有效率为92%。从大数据来看,中医确实有独特的疗效。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带领中医团队进入武汉医疗救治一线参与治疗,从他们发布的材料中也可以看出,中药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治中,起到一种不可替代的作用。

孙照青说,中医是5000年来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种智慧,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医文化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学习中医,并把这一技术应用到实践中治疗病人,让他们早日康复也是他本人最大的心愿。诊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让中医及时跟进,全程参与,也是他临床的一种根本想法。

从新冠肺炎留观病人入院第一天,孙照青就一直参与诊断、治疗,他根据病人的情况因人而宜确定中药处方,病人在服用后效果显现。有时,他遇到坐诊抽不开身,总会第一时间联系留观病人,通过视频电话问诊,跟踪回访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而后根据病人的反馈意见及疗效调整用药。

2月16日晚,孙照青在和一个患者沟通时,得知留观病人吃了中药颗粒后,精神状态不错,自身感觉无大碍,很想出院。他耐心劝导,让其耐心继续住院观察,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和程序解除隔离。听了他的解释,病人充满感激地表示愿意继续住院观察。

面对病人,孙照青总是事无巨细,尽职尽责。他留存着每一位病人的联系方式以及处方,每天都要电话跟踪回访了解他们的服药情况,叮嘱他们注意事项,饮食习惯。他不仅有扎实的中医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还有一颗爱岗敬业,心系患者的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人民健康卫士的职业精神。

他说,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他会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勇敢拿起中医这个利器,驱除、消灭病毒,给广大患者带来健康的福音,也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