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疫中,精神食粮不能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佳

2020-02-18

1月23日晚,周口市图书馆接到上级关闭图书馆通知。

郭坤,是周口市图书馆技术部主任,虽然他是主任,但在馆里仍然是大家眼中的小伙子。因为他从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考入图书馆工作刚刚4年,言谈举止像个大孩子。

23日当夜按照馆里安排,郭坤就熬到夜里一点在图书馆微信平台上发布了闭馆公告,并将本馆今年的外借图书还书期限延长到了5月1日。从微信公众号的一行行字斟句酌文字里,我看到他的用心用情和敬业奉献,仿佛这个大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了。

24号(除夕)早上,天刚麻麻亮,郭坤第一时间奔走着将周口市图书馆八个馆外智慧图书馆(城市书房)关闭落锁,并贴上闭馆公告,此刻广大市民已经开始有了防疫意识,除了中原社区的城市书房有学生在上自习以外,别的城市书房里读者已经很少。郭坤说服读者不要在室内逗留,保障自身安全。此时书房内仍有不少上自习的读者为占座位留下的学习资料,郭坤在公告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8个城市书房跑一遍近35公里,回到馆里已接近中午。

闭馆在家或在馆里值班期间,郭坤不时对单位电梯间、走廊、办公室进行消毒,还时不时接到中原社区城市书房和其它书房的读者取自己的学习资料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打车前往书房,出租车停运后,他就骑着共享单车前往。有时一个来回就是20公里。一次骑着单车在雨中穿行,雨水淋湿了他的头发和衣衫,在刺骨的寒风中浑身冻的打颤。这是遇见他的同事告诉我的,但每次问他时,他总是一脸阳光地微笑着说没有多大工作量。

不少读者打来问询电话,对此,郭坤专门整合成一期消息发布到公众号上。

紧接着郭坤主动联系了几家与周口市图书馆合作的数字资源公司,在扩展周口市图书馆微信平台数据库的同时,还推送了不少和疫情防控有关的消息,回答微信平台读者问题,保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力争做到图书馆服务“闭馆不闭网”“闭馆不闭服务”。读者在家就能通过周口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资源,阅读当天的报纸期刊、海量的电子图书、视听图书、视频讲座、少儿绘本图书、少儿视听故事、少儿连环画……广大读者在家就能阅读相当于3个100万册实体图书馆的藏量。 

有读者留言:在家阅读免费图书的感觉真好。寂寞中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和图书馆的温暖。为你们点赞!

有位母亲留言:初三的儿子读了《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动万分,身上满满的正能量。感谢你们的付出。

有位家长感叹:现在女儿吃饭时、睡觉前都要听着童话故事,就连上卫生间也要听。她写的作文越来越有味道啦。

……

读者的留言郭坤隔几天就在工作群里晒一晒。我想他心中对自己的付出也有满满的获得感。

郭坤给读者留言回复大都是:在抗疫斗争中,对于一位图书馆工作者而言,在家能做的就是做好网络平台宣传工作,为书香周口做些微薄的工作。在疫情爆发期间,站在一线、全力奋战为人民群众铸成一道安全防线的是广大医务人员和卫生防疫工作者,他们才是人民最忠诚的卫士。

疫情斗争中,我们见证着祖国的强大,见证着白衣天使的大爱和坚强,也见证着一位年青的普通图书馆工作者的成长、责任与担当。

作者简介:李佳,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周口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出版《竹子书签》等著作4部。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