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九位老人搬家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赵献花

2020-02-18

2020年农历正月十三,虽已立春,天气依然严寒。曹河乡怡心园幸福园里,一幅欢乐祥和的大家庭团圆画面,让人倍感幸福温暖。然而,时过午后,殷秀花院长突然决定让老人们搬家。

搬家?老人们有些不懂!殷秀花家人也不懂,这么多老人,都住得好好的,哪能说搬就搬,更何况养老院距离老家有六七里路呢?殷秀花来不及详细解释,只跟老人们与家人讲,国家遇到困难,我必须付出,做养老事业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国家防疫防控当前,政府遇到困难,我也尽微薄之力,帮助政府,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呀!老人们很听殷秀花的话,在老人们心里,殷秀花就是他们最亲的孝顺女儿。

殷秀花,淮阳区曹河乡冷庄行政村一位普通母亲,今年56岁,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从2011年至今,她把乡村敬老院一直办得红红火火,在当地村民们心中,她是孝亲敬老的模范。中午一点左右,殷秀花得知曹河乡政府急需建一处冠状病毒防控临时隔离点,隔离点至少需要有十个房间,且每个房间要有独立的水冲卫生间。曹河乡政府在紧锣密鼓地严防严控中,紧急召开这样的会议,情势非常严峻,但很难找到合适的地点。殷秀花得知后,自告奋勇,她说她现在的敬老院符合乡政府防控疫情隔离点要求,刚好她老家也有房子,让老人们暂且搬回老家住。

殷秀花的举动令乡政府感动,令所有人感动!在这样冷的天,敬老院距离老家又那么远,还都是老人们,搬家中遇到的困难真是让人难以想象。然而殷秀花并没有顾虑这些多,她召集园里工作人员以及家人们帮忙。一方面照顾好老人不受冷受冻,保持良好情绪;一方面清洁老家卫生,以防控疫情的严格标准,要让老人住得暖,住得健康,住得安心,住得快乐!乡卫生院听到这个消息,也为此动容,立即派医务人员前往,义务帮忙,为老人们做好身体健康体检、消毒等工作。

乡政府干部以及村干部也纷纷前往助力,帮助这十九位老人搬家。耄耋老人们很配合,戴着口罩,随搀扶人员走路、上车,在寒风中,他们每个细微的动作和浑浊的眼神,无不表达着对政府的忠心与虔诚,让人心疼赞扬,甚至落泪。

如殷秀花说的那样:“疫情当前,全民同心,共闯难关。”看,老人们听着女儿说的话,他们的脸笑成了美丽的花朵。

作者简介:赵献花,女,散文、小说在多地报刊、杂志发表,创作散文集《春天的故事》等。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