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殊的生日礼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黄献

2020-02-18

农历正月十一的清晨,刚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许湾村南卡点的许湾乡副主任科员任万辉在妻子的提醒下才想起今天是女儿的生日。

他准备给女儿打电话时,女儿先打电话过来了。

“爸爸,今天是我的生日,你能回来吗?”

“爸爸这边忙,不能回去,不过爸爸会想办法为你订制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的。”

“爸爸,不用给我买蛋糕了,你能回来陪我们吃饭就好,我已经10多天没见你了,我想你。”

“爸爸回不去,爸爸确实很忙呀。”

电话那头,女儿不再说话了,默默地挂断了电话。在那一瞬间,他觉得有点对不住女儿。

任万辉对不住的人,何止女儿一人。他的父亲年前患心肌梗塞住院半个月,当时适逢年底,工作忙,任万辉没能陪护上一天,妻子每每向他转述父亲的病情时,他都默默地掉泪。他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多陪陪父亲,一场突然而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他的计划,他每天都工作在抗疫一线,陪伴父亲的愿望只能深深地压在心底。他每天都会给父亲打电话问问情况,但是每次临挂电话时,他都是长时间的沉默。

他相信父亲能够理解他。他是一名有着二十一年党龄的老党员。入党时的誓言依然在耳畔,这么多年党的教诲已经融入到他的血液,眼下如此紧要关头,形势不允许他掉队,他自己也不允许自己掉队。

他所负责的许湾村是许湾乡政府所在地,总共有七组两千多人,除了许湾村村民外,还有在许湾街上做生意的其他村民,以及在乡党政机关工作的人员,人员构成相对复杂。

为了使广大村民了解政策,他一村一户地进行讲解疫情形势;为了使来往的人配合工作,他不厌其烦地将疫情的危险反反复复宣传;为村民发放防控疫情倡议书、温馨提示,宣传预防知识,引导村民科学防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会、不聚赌、不聚餐、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从源头上管控防范疫情。

许湾村曾经确诊一个病例,与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20个村民及病例家属,是任万辉最为牵挂的人。他们都处于自我隔离状态,他们的身体状态如何,他们的生活状态如何,他们在思想上有没有压力,这些问题,任万辉每天都牵挂在心。如今,这一确诊病例已经治愈出院,且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这些人都已经完成隔离,无一人感染病毒。任万辉的工作受到了村民的称赞。

任万辉牵挂别人,他的家人牵挂着他。“孩子,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在家里老是担心你呀!”半月来,年迈的母亲每天给他打来电话,生怕他有个什么闪失。妻子也时时提醒他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许湾村支部书记许新卫介绍,任万辉每晚都是坚持到深夜,有时回乡政府休息,有时在路边的车里就睡了,10多天来,他们都是以泡面充饥,每次吃饭时,任万辉都是让大家吃完后,他才最后一个吃。

“我既是共产党员,又是许湾村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关键时刻我应该冲在最前面,做老百姓的安全守护人。”任万辉说。

今天虽然不能陪女儿过生日,他还是想尽办法帮女儿订到了蛋糕。他将蛋糕放在家门后就匆匆忙忙回到了工作岗位。他给女儿发了一条微信:

“宝贝女儿:举国时艰,国家不宁我们何来幸福?人人付出,我辈退缩人民何来安康!疫情中过生日,感受生命的脆弱和不易,本身就是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祝你生日快乐。我相信你能理解爸爸,并为爸爸骄傲!”

作者简介:黄献,周口市文联专业作家,中作协会员,出版有《评级阴谋》等书。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