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父亲的决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戚富岗

2020-02-18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完全冲淡浓浓的年味,可是心里面装着事情的张国庆完全没心思沉浸在过年的气氛里。

张国庆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景园社区的一名居民,也是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他按照要求第一时间关闭了自家的诊所。这是大年初一的晚上,他像往常一样端来热水帮已经90岁高龄的老父亲烫脚。两年前父亲得了偏瘫病,烫烫脚可以帮助老人促进血液循环。张国庆坐在父亲的对面低着头怕和父亲的眼神撞个正着,曾经的往事不自觉地浮现在了他的脑海里。

女儿高考后填报志愿时,说是这些年看到了父亲作为医生的辛苦,不愿报考医学类院校。张国庆和女儿谈心时声调越来越高,还对女儿吼了起来。老父亲知道后对张国庆吼的嗓门更高。张国庆清楚,这些年自己把女儿当宝,老父亲更是把孙女当宝。

眼前的这件事要是对老人说吧,怕他生气。要是不说吧,又担心他老人家以后若是知道了会更加生气。

“爸,有个事我想给您说一下。我让您的宝贝孙女报名参加了她所在医院的疫情防控医疗组,在她们医院她是第一个报的名。也就是说她即将去面对面接触新冠肺炎感染病人。您是医生,您教育过我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如今她也是医生,她应该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做出这样的决定,您不会怪我吧。”犹豫了片刻的张国庆还是开了口,甚至已经做好了迎接父亲大发雷霆的思想准备。

没想到,这次父亲的反应完全出乎张国庆的意料。老人没有动怒,而是很平静。只慢慢地说:“这孩子平常做事心大,让她在工作时细心些。”

张国庆点着头说:“她会的,她已经长大了。”

“还有......”张国庆停了一下对父亲说:“我们社区要设置疫情防控点,我是医生,我比一般人更懂得怎样保护自己,最危险的地方应该我去!可是我担心忙起来会照顾不上您,孩子不孝,想让您暂时到敬老院去住一段。”

父亲的话语让张国庆眼眶里热热的。“我是老了,可是我还没糊涂。若是我能再年轻几岁的话,我也会和你一起去的。”

在父亲临睡前,张国庆还要做两件事:扶着行动不便的父亲去卫生间、为父亲按摩。

由于还保留着多年前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第二天张国庆早早地就起了床。他没有照例开始锻炼身体,而是开始整理温度计、消毒水、口罩......突然,几声清脆的敲门声传入了他的耳朵。疫情期间很少有人串门,会是谁呢?

张国庆带着疑问打开房门。对方道:“你好!我们是敬老院的,是你们家有位老人要入住敬老院吧。”

父亲看着充满诧异的张国庆,慢慢说道:“是我给他们打的电话。疫情如火,你快去投入工作吧,我决定现在就走。”

连续很多天了,张国庆每天都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的监测台前为居民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讲解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而且每天都不停歇的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半。可是他从没感到累,感到疲倦,因为他觉得自己不仅是在做好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也是在弥补对父亲的愧疚。

作者简介:戚富岗,中国作协会员、周口市拔尖人才,著作出版有《赢家》《清风如水》《商水今昔》等。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