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党旗高高飘扬 让党徽熠熠生辉 ——周口市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2-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杜林波 通讯员 郭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引导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5万多名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闻令而动,做战“疫”一线的“司号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口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1月26日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1月29日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主动投身战“疫”一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全市广泛开展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设立临时党支部621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5744个,组织党员在防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让广大党员在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全市共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473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4175个,17.6万名党员志愿者在10094个布控点身着志愿者服装,佩戴党徽,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统筹安排下工作,各类监测点累计测体温人数450192人次,湖北返周人员摸排总人数48097人,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靠前指挥,做敢于担当的“战斗员”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周口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岳文华春节期间先后深入到示范区、淮阳区、商水、郸城、鹿邑等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市、县组工干部下乡入村走访慰问基层党员、干部,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若有战,召必回!周口市委选派办及时号召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回村返岗,印发《关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2149名第一书记和5576名驻村队员,提前返岗从扶贫尖兵变身战“疫”先锋,人人争做疫情防控突击手,以“硬核”担当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同时为村民家门口就业找出路,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城务工,周口大地流动着驻村第一书记忙碌的身影。

一线识别,做公平公正的“裁判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的通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及时选树12名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优秀党员,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经受考验,切实把标杆立起来、导向树起来。


运用五种途径考察识别干部:一是通过基层上报了解掌握情况。二是充分运用督导检查结果。三是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了解掌握情况。部长亲自带队到乡、村调研,直接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价意见。四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了解。着重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地区和先进典型人物。五是通过纪检监察等部门进行了解。对督导发现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的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并在全市进行通报。


同心而共济,终始如一。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激励引导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致全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专家人才的慰问信》,从政治待遇、表彰奖励、职称评聘、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出台15项举措,开辟绿色通道,单独申报,优先评选,激励引导专家人才抗疫一线担当作为。目前,全市已有1731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名医护人员在火线光荣入党。


1月31日,市委组织部研究并紧急划拨专项党费300万元,市直机关工委和县级组织部配套185.1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

典型引领,做凝聚力量的“宣传员”

发出“好声音”,宣传“正能量”。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等媒体平台优势,拍摄制作《我是党员我先上》系列微视频,在周口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周口党建网分别开辟《一线守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栏目,每天及时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防控疫情斗争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市驻村办微信公众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栏目及时编发全市第一书记在抗疫第一线工作动态。《周口驻村工作队致乡亲的一封信》音频广播、最新疫情防控知识在全市5026个村(社区)循环播放,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


市委组织部引导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为家乡募集防疫物资。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书记葛杰积极发动党员为家乡募捐7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展现了新时代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奉献勇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商水县张庄乡在京创业人员訾付业捐赠19万。


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捐款捐物: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大年三十独自连夜开车,将5吨新鲜蔬菜送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淮阳区时庄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组织举行“抗击疫情报党恩献爱心募捐”活动,全村700多人共捐款73300元,村“两委”出资捐赠20000只医用口罩;沈丘天宝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克彬加班生产30万元酸辣粉,送往武汉,暖身又暖心;沈丘赵德营邵庙村支部书记赵丽祥捐10万元;郸城县93岁老党员捐2000元......他们在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广大党员在一线守护。腿骨骨折没能阻止他防控疫情脚步的“双拐书记”---郸城孔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峰;鹿邑县新台田村党支部书记刘秀梅带领全家5口人坚守一线;鹿邑县朱楼村71年党龄的97岁老党员张国祥,带领全村入党积极分子上“疫”线卡点值班......


市、县组织部门及时向中央、省级媒体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推介先进典型,已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央广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采用60余条。

大抓支部,做筑强堡垒的“监理员”

一个支部一个战队,一座堡垒一面旗帜。市委组织部要求各级拓展运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市、县两级医疗救治专家组56组、214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4114人,防控布置点医务人员940人,分别在前线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淮阳区从区直单位火速抽调260名工作人员帮扶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使各生活小区临时党支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已组建了166个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1395名。“临时党支部的组建,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党员有了新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生活小区的群众有了依靠,增强了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锦园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霍本刚深有感触地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下一步,周口市委组织部将更加有效地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孙婉秋]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