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隔离区医生邢怀广身心双治战“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临,邢怀广作为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写下请战书,要求去抗击疫情第一线。医院批准了他的请求,作为第一梯队派往县第二隔离病区(中医院旧区)参加救治患者工作。

邢怀广奔赴一线时,同样作为医生奋战在农村防疫一线的妻子还不知情,他的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在他们姥姥家。

因疫情来势急,隔离病区许多设施还不完善,邢怀广他们一进入病区就积极投入到救治患者中,接诊来院留观人员,给他们发放生活用品,交代注意事项,发放药品,积极问诊,制订救治方案,对现有留观病人,每天按时查房,查看患者病情变化,有特殊情况及时请示,有需要做咽拭子和血清检查的,积极联系专家采集会诊等。


1月29日夜,一位住进病区的疑似患者王某华情绪十分焦虑,每天不停地按呼叫器,让医护人员跑进跑出,见人就说:“邢怀广发热、咳嗽怎么还不好?邢怀广抽血化验及咽拭子什么时候做?邢怀广要喝热水……”

作为医生,邢怀广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不仅要为他们提供医疗护理,还要随时观察他们的情绪,适时进行心理疏导。次日一早,他来到王某华病房,给他送去退热药及止咳药,并耐心解释,讲解下步诊疗方案、抽血检查及咽拭子采集申报流程和条件。他了解到患者希望听到开门的声音,看到穿防护服的人走进病房,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当即并表示,医护人员和他们患者在病区一起吃一起住,不全部治好他们决不撤退。

经过邢怀广一番劝说,王某华如吃了一颗“定心丸”,焦虑情绪很快平复了下来。此事让邢怀广明白,病患的心理压力远比表现出的临床症状要严重的多,也就是恐惧大于疾病本身。

从那以后,邢怀广加患者为微信好友,除上班开导外,其他时间还进行心理疏导,还建议在病区装上了留观病人专用电话,有情况随时与医护沟通交流,让患者始终感受到医护人员和政府干部就在身边。

邢怀广把第二人民医院“先当患者的亲人,再当患者的医生”院训带进了隔离病房区。每次见到患者,邢怀广都会保持微笑。尽管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口罩,患者看不清面容和表情,但患者都能感受到他传来的关心和爱护。

一周后,经两次咽拭子和血清化验均呈阴性的王某华出院了。他临告别时说:“我多年没有生病,一生病就赶上这股疫情。邢医生对我的好我会铭记一生永远记得隔离病房里的温暖。”


治愈患者出院了,新的患者又进来。坚持不变的是白衣天使,他们不仅治病救人,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带给患者希望,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人民群众健康的长城。

[责任编辑:孙婉秋]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