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这群舍家战“疫”的巾帼战士“最美”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2-19

陈鹿华(左一)怀抱孩子加班

□记者 李瑞才/文 通讯员 吴伟/图

“这位女同志,疫情特殊时期,你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工作不害怕呀……”2月16日9时许,在鹿邑县行政服务中心门前,疫情防控值班人员看到有位抱着孩子来服务中心的女同志,便及时上前劝阻。当得知她是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陈鹿华,是来为辖区企业办理新营业执照,并已提前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约好来完成最后手续时,纷纷伸出了大拇指,对她这种服务企业、舍家为公的行为“点赞”。

陈鹿华是县产业集聚区负责企业行政审批代办工作的,由于疫情防控物资紧张,辖区内的梵迪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护理佳纸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提交申请,要求在经营项目中增加上口罩生产项目,她这几日多次往返集聚区、企业和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电话联系,积极协调、用线上申报与线下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已完成了前期所有手续,只差当天到现场办理就可领取到新营业执照了,这次成功代办将成为鹿邑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行政审批代办制的速成案例,这两家企业的口罩生产项目投产后,也将会极大地缓解全县乃至豫东地区防疫用品紧缺的局面。

据了解,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入驻有380多家企业,又管理10个行政村2万多人,企业和行政村两方面的文字资料工作量非常大,加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少、文字工作人员更少。所以,作为分管办公室、企业代办制、妇联等工作又分包小集行政村的班子成员,陈鹿华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已成了“家常便饭”。2019年,怀有身孕的她一直坚持在岗,入村工作、走访企业、往来行政服务大厅,有两次差点晕倒在工作现场,孩子还未满月,她便开启了“家庭办公”模式,一边哺育孩子、一边坚持收集资料,起草、整理和完善脱贫攻坚年检以及各项工作考核总结资料,每当领导和同事劝她休息时,她总是说:“单位本来人就少,我业务熟悉,并且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候我就得冲到一线,这是一名党员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陈鹿华更忙了,收集资料、编写信息、起草文件、汇总资料,发现并挖掘一线人员先进事迹、走访企业协助复工复产……为了及时、高标准完成工作,她经常带着没有断奶的孩子加班,办公室也成了小家伙的第二个“家”,有时还不得不冒着疫情的威胁,带上孩子到一线工作,用她的话说,特殊时期就得“特事特办”。

铿锵玫瑰,柔美而不柔弱。在产业集聚区的抗“疫”一线,像陈鹿华这样的巾帼战士还有30多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舍弃与家人团聚、放弃休息时间,在疫情防控的各路口卡点执勤、后勤保障、复工复产上贡献力量,守护着辖区居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运转,被称赞为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

“我多讲一点,居民的防护意识就会提高一点,安全系数就更高一点。”姚庄村妇联主任、扶贫专干胡学荣也是这群巾帼战士的代表之一。该村党支书李金发这样评价她:“虽然是预备党员,但她的思想、行为已经符合一名党员的标准。”疫情防控期间,县产业集聚区坚持奋战的还有付湾村副主任、扶贫专干任利峰、董楼村的韩秀英、宋庄寨村的马爱云、冯桥村的闫红英、丁亮村的孙华,他们用行动证明她们也是中流砥柱、诠释出“女子本弱,为民则刚”的巾帼英雄本色,这些“娘子军”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与担当,成为产业集聚区抗“疫”战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