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刘涛:与确诊病例面对面是责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谢丽


“说实话,直接接触患者,我也害怕,但我是主任,我不上谁上?我有这个责任,更得带好头”。2月19日,当有人问到采集咽拭子害怕不害怕的问题时,郸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涛笑着说了这样一番话。在他憨厚而朴实的话语中,记者虽然看不到口罩后面他的面容,但能感觉到他的坚定与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刘涛和业务骨干胡敏主动请缨到风险最大的一线,进行患者咽试子的采集和抽血,由于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因此冲锋在前他义无反顾。
采样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稳、准、快。刘涛要和患者零距离面对面接触,由于护目镜的模糊和面屏的影响,只能近点再近点,虽然每近一点点就多一份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为了采集合格的样本也来不及多想,让患者喊“啊”时轻压舌面,快速采集两侧扁桃体和后咽壁,迅速取出咽试子和压舌板,采集工作圆满完成。  此时,刘涛与患者“近在咫尺”,患者呼出的气溶胶和喷溅出的飞沫,很可能携带大量的病毒,具有极高的传染性,但是,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忘记了这些,因为他知道,采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进一步确诊,只有自己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保护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天起,刘涛已经奋战在一线20多天了,他主动与家人隔离,强忍母亲刚刚去世的痛苦,认真学习钻研采集细节、事项,作为科主任还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的制度、流程等一系列文件和通知精神,从大年三十第一例留院观察病例出现以后,他共采集疑似病例60多人,其中确诊3例。

[责任编辑:房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