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小服务”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大问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吴建成

面对疫情大考,项城市各级党组织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速度与温度兼备,强化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线”。

温暖的“志愿红”

2月16日,志愿者刘培思来到南顿镇、孙店镇疫情防控一线卡点,为工作人员送去了1万个口罩,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点亮每颗心,凝聚每份爱。”这几天,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张永久格外繁忙,刚刚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微信群发送着各个“爱心公益团队”捐赠物资的拟办去向,又电话联系登记志愿服务人员的社区防疫“宣传员”事宜。

“党员志愿服务参加捐款捐物、消毒防护、心理疏导等社会治理,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不拉一村不拉一人。”张永久如是说。既要全面战“疫”,又要保证城市运行的平稳、有序,离不开快速、高效、灵活的反映力和行动力。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下,该市迅速组织起一整套防控体系,各行各业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张海广自费购置了消毒机,带领6名志愿者深入到东方、莲花、水寨、花园、光武等街道办事处,进行免费病毒消杀,累计服务8家机关单位和39个社区。

为构筑一条防控疫情的精神防线,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文艺创作志愿者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挥自身优势,以文字、画笔、声音、舞姿等艺术形式,以文战“疫”,鼓舞士气。

82岁的志愿者李泓老师精心创作了抗疫剧本《要打赢这一场阻击战》,连夜彩排并在项城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录制,在“项城云”平台发布,当天点击量就达到28000多次。

“竹板敲,都来看,晨光这里把你劝,待在家里别乱串,防止病毒再扩散……”莲花落志愿者聂晨光及时创作了防范冠状病毒快板书《项城抗疫歌》,芳馨心理服务队的志愿者积极引导广大民众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应对疫情,积极为市民提供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服务,累计接听电话126次,服务市民202人次。

温情的“小网格”

“进出村都得走这个检查点,守住这个口,就能将疫情挡在村外面,保护好村里的老百姓!”疫情发生以后,光武街道办事处党支部书记付建军第一时间带头报名成为社区防控卡点检查员,他和几个街巷长、党员一起签了请战书,他们用平凡的行动守护着这里的一片安宁。

该市完善“街坊议事”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工作力量,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将每个村“社区”划分为若干条街巷“小网格”,由威望高的村“两委”干部或党员担任“街巷长”,织密疫情“防控网”,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用“小网格”撬动“大作为”。

“街巷长”们制定非常时期的“村规民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紧密结合起来,号召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防止婚嫁、庆典等人群密集的活动,一切从简,用“小改变”塑造“大格局”。南顿镇村民马永礼的父亲去世了,镇驻村干部韩世新来到马永礼家。68岁的马永礼是个明白人,他看到镇村干部来到家,又送来了慰问物品,立马表示丧事从简办理,不待客,外村的直系亲属通过视频瞻仰遗容。马永礼和他的老伴说:“一切听党和政府的号召,咱不给国家添麻烦。”

温馨的“新乡贤”

“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大家不要走亲串门、聚众玩牌、上街聊天……”连日来,项城市贾岭镇麻大庄行政村乡贤会会长麻克福的微信群里格外热闹,他不断通过微信通知村民们做好疫情自我防控。

贾岭镇共有34个行政村,去年村村成立了乡贤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乡贤”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与当地镇村干部一道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后盾。

2月17日,在该镇的白杨树村,71岁的新乡贤李培明正手提小喇叭跟村民“喊话”。连续20多天,老李跟随镇政府的防疫宣传车,跑遍全镇30多个行政村的乡间小路,把防疫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全市镇村两级新乡贤纷纷行动起来,深入社区弄成展开入户宣传、排查走访、宣传巡逻、张贴公告等各项防控工作,配合协助乡镇卫生院积极做好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杀工作,以及交通疏导、市场治理等工作。村级管控、乡贤防控,从“村里防”变成“群众防”,从“干部防”变成“大家防”,项城市疫情防控效果迅速得到有效提升,新时代乡村治理通过“小服务”解决“大问题”。同时,新乡贤联谊会将春节期间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有效对接。通过全面摸排、科学劝停阻取消婚宴、满月等各类聚集性宴席160余起,丧事简办30余起。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