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一位巾帼老支书的担当——记沈丘县赵德营镇小刘营行政村支部书记崔玉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骈慧慧 文图

“乡亲们呐:防控新冠肺炎要记得勤洗手,家里多通风!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必须出门时一定戴口罩!有情况,及时报告,不要恐慌!”一大早,沈丘县赵德营小刘营行政村上空就响起这样严肃又暖心的广播。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该村支部书记崔玉荣大显身手,创新方式,每隔几天录制一段不一样的方言版通告,就连邻村能听到广播的群众都一致反映,“这个宣传效果好,通俗易懂,时刻提醒我们,为崔书记点赞!”

崔玉荣书记今年68岁了,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着支部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主动担当,尽职守在抗疫一线

小刘营行政村有2个自然村,430户,全村1980人,村里主街道是连接赵德营镇和石槽集乡的一个集市,往年春节,这里总是车水马龙,热闹时候甚至会围得水泄不通,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随着2020年新春一并到来了,这给小刘营村委班子防控疫情带来不小的压力。面对压力,崔玉荣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组户,明确防控重点,有序、高效开展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措施得当,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的宣传防线,崔玉荣同时扮演指挥员、宣传员。从大年初二起,崔玉荣就带领小刘营村干部发放500份宣传页、张贴80余张海报,悬挂20条过街横幅,每日通过村大喇叭、手持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摸排防线,崔玉荣同时扮演指挥员、战斗员。视疫情为战情,带领本村干部、党员广泛参与,无论刮风、下雨、下雪,靠前、深入开展地毯式摸排核查工作,崔玉荣预先谋划,正月初四就安排村组干部不仅摸排登记从武汉返乡的群众,而是把所有外出务工返乡的人员都摸排清楚,并登记造册,做好记录。坚决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困难群众走访、流动人口登记等工作。持续四天的走访,尽管她腿酸脚痛,却总是一笑而过,说句“习惯了”,继续工作。在全村干部的努力下,小刘营村共排查出外出返乡人员 352人,其中来自武汉4人,来自湖北等重点疫区8人,无确诊病例。

说到这里,不禁想起一件有惊无险的事。1月20日从上海乘高铁返乡的被监测户小刘营村民刘泽军在2月13日发热37.3℃,其母亲也出现发热症状,崔玉荣为慎重起见,报请镇党委政府及卫生部门,由村监委主任王辉监督护送至县医院诊治,县医院经过诊治判断,刘泽军及其母亲是正常感冒引起的的发热,排除新冠肺炎。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网,按照全县统一部署,春节期间,崔玉荣积极带领小刘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设卡执勤,亲自坐镇值班,劝导群众不要串门拜年和走亲访友,对车辆、人员凭证登记进出,对没有相关证明的一律劝返。要求全村人们“红事停办,白事从简”,一律不待客,劝阻红白事4起。

小家大爱,彰显党员本色。

崔玉荣的爱人在2002年生病去世,撇下崔玉荣和年幼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近几年三个子女相继成家立业,儿子刘双喜在郑州做生意还在郑州买了车、房。这些年,孩子们也曾劝导母亲不要再干支书了:“操碎了心、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有时还不落好。”崔玉荣也曾动摇过,但每每回到工作岗位,她就有无比的自豪感、满足感,她说“我这个人啊,闲不住,觉得为人民服务很光荣!”面对此次疫情,儿子王双喜不但没有规劝母亲回家休息,还捐资2000元用实际行动支持母亲抗疫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有像崔玉荣一样工作严谨、细致、心怀大爱的一线基层干部,才使得赵德营镇在有一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再无一例新增,是他们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