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杨书兴:“疫”线老兵——驻村干部战疫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2020年春节临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适逢大年三十,沈丘县召开紧急会议,紧急吹响了疫情防控战“疫”集结号角。当日,沈丘县冯营乡办公室主任杨书兴得到消息后,心里坐不住了,当过兵的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使命,阵地就是战场!”。于是,他便手捧请战书,向乡党委恳请到一线抗击疫情!

杨书兴是冯营乡党政办公室主任驻李寨村的帮扶干部。

帮扶期间始终,他始终把李寨村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放在他工作的重要位置,并为李寨村的社会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他立即组织在主要疫情防控监测路口,搭建临时指挥棚,与村干部一同投入到“疫”线工作当中,并率先从工作中他从工资中取出500元钱,为李寨村指挥部捐助了200元现金,购置了300元钱的消毒液、口罩等急需物资,用来应急。用虽然微不足道,却也是一份心意。

杨书兴曾是解放军部队退役的军人,有丰富的应对突发情况、处理危机的经验,他到村后第一时间与村干部一同搭建起李寨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架构,建立集中、高效、统一的防控指挥体系,形成了党员站出来、群众跟上来的联动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奋战坚守在“疫”线的20多天里,他每天坚持在村疫情防控卡点和村干部一起值守,吃住在村,饿了吃泡面,累了就在车上将就休息一会,村头巷口都有他的身影,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并做好消毒工作。

为了澄清异地返乡人员底子,他和村干部一起不惧险情,进村入户展开地毯式排查从武汉及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群,确保全覆盖,不漏一户,不拉一人。先后共排查出疫区返乡人员6户11人,密切接触者34人。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实施网格化管理,密切关注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居家留观措施,组织安排村医对重点人群每天定时测量体温;为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建立微信群,做好心理疏导。他每天拿着小喇叭亲自入村宣传,告知李寨村民人人不扎堆,户户不出门,家家懂政策,切实保障了人民的健康安全。

面对危险和艰巨的任务,他毫无惧色,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保护了李寨村3000余人身体健康,筑牢了李寨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现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杨书兴在平时驻村工作中,工作抢着干,争着干,有人问他为何要那么拼命工作?他响亮的回答:“我既是一名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又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军人。怕苦怕累,就不要加入共产党、怕苦怕累,就不要去当兵、怕苦怕累,就不要做人民的公务员。”这就是退伍老兵——驻村干部杨书兴的全部心声!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