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保民生 春灌正当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子磊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春灌工作,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沈丘县水利局业务部门结合全县疫情防控实际,全面谋划春灌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确保春灌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灌溉,保障我县夏粮丰收。

全面开展春检春修。全面排查梳理全县水毁工程情况,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保障骨干输水工程安全正常运行,力争在春耕生产前完成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加快开展沙北、沙南干渠渠道清淤清障、险工险段处理等工作,确保各类工程配套完整,机电设备运转正常,输水渠道畅通,现有水利设施正常发挥效益。

加快水利项目建设。紧盯春灌时间节点,加快各灌区供水设施更新与节水改造等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前谋划好劳动力、机械设备和物资材料保障工作,科学调配力量,倒排工期,全力保障全县小麦、土豆等农作物的春灌用水工作。

加强水资源调度。结合县水资源分配情况,科学制定灌溉计划,实行灌溉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通过科学调配,及时了解分析水情,统筹调配现有沙河上游蓄水情况、灌区间用水关系;局灌区管理单位要主动与县气象、农业等部门结合,制定合理的灌水时间计划,积极开展土壤墒情测报,为春灌和春耕及时提供准确的信息,指导全县农民科学用水,确保春灌工作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