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项城秣陵:抗疫一线的最美夫妻

来源:

作者:

2020-02-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关秋丽 通讯员 夏文飞文/图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没有喧闹,没有欢笑,因为疫情的蔓延,节日化作了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项城市秣陵镇,有这样一对抗疫夫妻,他们放弃跟家人的团聚,分别坚守在各自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成为勇往直前的“逆行者”。

崔东含在乡镇工作了23年,是一名党总支书记,目前负责6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妻子高余银是项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儿科主治医师,也在乡镇工作了22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夫妻俩度过了一个不能在家团聚的春节。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回来?近一个月内有没有去过湖北?有没有密切接触湖北人员?身体有无发烧发热的症状?”一大早,崔东含就同村组干部敲开村民的大门,核查村民春节去向、身体状况等信息。自大年初一开始,他每天都要深入村组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劝导在村内各处聚集闲聊的老百姓,尽量减少聚集,提高村民对此次疫情的重视,同时,为武汉返乡人员送上《卫生防疫知识告示》和《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而我又是一名党员,更要带好头,作好表率。”崔东含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

唯一让他不放心的是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妻子高余银所在医院是项城市保留发热门诊的4家定点医院之一,每天接待发热病人上百人,妻子又负责预检分诊,工作量非常大,被感染的几率也非常高。

“疫情防控情况紧急,院长要求我取消休假,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最近一段时期我可能回不了家,家和儿子都交给你了。”和崔东含一样,大年初三早晨,高余银接到院领导的电话,匆匆和丈夫、儿子告别,就走上了防疫一线。

“我们已经有20多天没见上面了。”高余银说,“工作太忙,只能通过电话互相报个平安,在电话里安排丈夫和儿子走到哪儿都要带上口罩”,身体单薄的她由于连续工作20多天,声音显得格外疲惫。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崔东含夫妇是基层抗疫工作者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逆行者”像这对夫妻一样,舍小家为大家,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图片说明:图二为崔冬寒爱人高余银正在为病人诊断图一为崔冬寒给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