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沈丘中医院张振伟医生的抗疫担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张振伟,是沈丘县中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及专家救治组副组长,同时负责发热门诊、急诊发热病人转运、信息报送组组长。从医院成立疫情指挥部的那一刻起,他就感觉到此次疫情非同小可,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签字,与同事们开始了加班加点的工作。

强化认识,掌握新冠肺炎最新知识。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新生的急性传染病,他强烈认识到医务人员对此种疾病的掌握肯定存在不足。在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一版开始,直至到现在的第五版,他联合感染科迅速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在第一时间展开培训,培训资料第一时间发送到各科各病区,严格要求全部医务人员务必掌握诊疗方案内容,同时强调了中医在防治方面要发挥作用。每一场的培训都让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为抗击新冠肺炎贮备坚实的理论知识。由于各项培训扎实、医护人员对各项流程掌握准确,发热门诊、转运发热患者小组、急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顺利开展工作,做到了科学防控。

深入一线,随时掌握医院各部门动态。防控疫情的顺利展开,需要医院各部门协调共进。从发热门诊、发热患者的转运、隔离病区的建设都需要医院各科室合作,他充分深入各科调查,在不影响各病区运行的情况下,挑选各科精英骨干充实到抗疫第一线,做到医务人员合理配备,为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人力基础。深入一线工作的过程中易于发现流程存在不合理之处,能够做到立即整改,使各项工作流程逐渐完善。各科室都能发现他到处忙碌的身影。

关心群众,随时掌握抗疫一线人员身心健康状况。疫情发生以来,中医院的医务人员争先恐后争取工作在抗疫的最前沿。但他深知医务人员在抗疫过程中一定要身心健康,不能带病上岗。他在抗疫开始时就及时发现了发热门诊一名医师不适合现有岗位,为其调整了岗位。在工作过程中随时发现有健康原因的同志及时让其调岗休息,共发现3名医师因健康原因而退居抗疫一线。有力保障了抗疫一线人员身体健康,确保医护人员不受感染,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沈丘县有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要求中医院派驻一名中医医师参与新冠肺炎的治疗,他与我院副院长崔进昌同志通过精心调研,确定了二个梯队的中医医师参与治疗的人员。入驻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前,与派驻医师细心交谈,了解其身体状况以及家庭有无困难并与崔进昌同志一道将派驻医师送入隔离病区。中医药在县医院隔离病区顺利开展工作,受到县医院同仁及省中医专家一致好评。

坚守岗位,随时了解院内抗疫动态。随着疫情的发展,他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每天巡视在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区前,随时了解他们的工作需求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除夕,一位低热患者,发热门诊医师对该患者诊断不太明确,为了确保安全,他迅速组织了本院专家组和县救治专家组对该患者进行了会诊,并将情况立即向卫计委报告,最后排除了该患者疑似病例的可能,同时嘱咐当班医师做好各项记录,及时随访该患者。通过连续3天的随访,该患者没有异常。

目前,沈丘县中医院抗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张振伟也正在时时刻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说:”我是一名医生,现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义不容辞,必须迎难而上,坚守自己的岗位,拼尽全力不计生死与报酬,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