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郸城:“90后”小鲜肉“疫”线大作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露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鏖战中,郸城县宜路镇有一支青春“疫”战队,他们曾是大家眼中任性、叛逆的“90后”小鲜肉,也是家中的娇宝贝。但是,大战来临,他们年轻为本、首当其冲,在“疫”线展现大作为。

医战士——陈飞

他是宜路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也是派驻在宜路镇井路口村的扶贫队员。疫情爆发之前,他战斗在脱贫攻坚战一线;疫情来袭,他披上白色战袍,深夜排查,捍卫群众的生命健康。在“疫”线,他拿着小喇叭入村宣传防疫措施,挨家挨户排查疫区返乡人员。每天村里工作完成后还主动回到卫生院帮忙。

2月8日晚上10点,一位群众打电话说自家4岁小孩发热了,他就主动要求去检测,检测的时候一直哭闹一点都不配合,孩子的家人都急坏了,但是他却很有耐心的哄着。经过一番诊断,基本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次日,经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结果是常规发热。

这么紧张别人孩子的他自己也有孩子,他的小孩才刚刚8个月,正是需要父母贴身照顾的时候,但他的妻子也是医务人员,夫妻双双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只能拜托邻居帮忙照看。

警战士——杨小龙

“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测”、“疫情防控期间禁止聚集,请您配合”这是他每天说的最多的话,他是宜路镇派出所的杨小龙。疫情蔓延、情况复杂,但依然有群众不听劝阻,时常需要派出所人员配合镇政府干部去驱散人群。他在卡点值班结束后从不要求休息,还主动申请从事其他执法执勤工作。

据了解,他老家在驻马店,和家人两地分居,疫情爆发时,他正在家里休假。考虑到他家离得远一年也不能回家几次,派出所长不想召回他。可大年初一他就拿着行李到岗,换上警服奔赴到一线。宜路没有一个他的亲人,但他却把每一个人当做亲人

文战士——侯慧

她是宜路镇政府最年轻的女孩,她叫侯慧。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宜路工作。她刚来时活泼又娇气,但是不到两年时间,却已经让人刮目相看。疫情爆发,她负责在办公室上报排查出的疫区返乡人员。为了保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她每天不厌其烦地给各村负责人联系,一遍又一遍地进行信息核对。听说卡点值守人员不够,她主动请缨去卡点值守。就这样,她上午在办公室报信息,下午到卡点值守到深夜,有时还要戴上红袖章跟随巡逻队入村巡查。

那个曾经妆发整洁的小姑娘,如今有些憔悴,但她却没有丝毫抱怨。当她看到更多的人在坚守、在奉献,她还不忘拿起手中之笔,记录感人时刻,在一线增添宜路镇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学战士——于国威

“叔,我想跟您说点事”。正在村里挨户排查疫区返乡人员的北头行政村支部书记突然被一个小伙子拦住了去路。还没等他开口,小伙子就自顾自的说了起来,“我想免费给全镇喷洒消毒水”。

这个稚气的小伙子名叫于国威,现在河南警察学院读大二。参加过70周年国庆阅兵安保执勤、利剑2019、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虽然是个学生,可他知道疫情防控需要,花大价钱购买了50桶消毒液,利用无人机给宜路镇27个行政村每日喷洒。

他还是父母老师眼中稚气未脱的孩子,但身着防护服的他看起来那么伟岸。危难来临,他想方设法护一方周全。那盘旋在宜路上空的无人机彰显了他的勇敢和负责,那喷洒在宜路每一寸土地上的消毒液是他对这家乡深沉的爱。

他,是披上白衣战服捍卫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他,是穿着警服维护村镇安全防线的钢铁战士;她,是戴上袖章维系村居运行的基层干部;他,是一腔热血守护家乡的普通民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

其实,在“疫”线,还有很多这样的90后,他们已经蜕变成蝶,肩负着未来的希望,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小鲜肉也有大作为。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