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多重关爱让返乡民工吃上“就业快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吕耀光

2月23日一大早,河南省商水县郝岗镇政府130名返乡民工在做好消毒、体温测量后,带着生活用品,登上政府组织的专车到县城阿尔本制衣厂、朗丽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就业。这是郝岗镇今年第二次组织返乡民工到县城复工企业参观就业。

“俺通过手机微信了解企业招聘用工情况,企业在镇政府分设招聘分会场,签订合同后,还派专车组织俺们送厂就业,这样的温馨服务让俺心里暖暖的。”第一批在浙江雅戈尔参加培训的郝岗镇肖停村妇女张娟前天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针对疫情影响,商水县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举措帮助本地企业招工恢复生产,为返乡民工送去多重关爱促其就业。该县依据疫情防控期间排查登记的返乡人员情况,结合县人社局和产业集聚区共同举办的“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帮扶企业招聘会”,改变过去传统的集中招聘形式,采取线上招聘和分散实地招聘两种方式。线上招聘将各企业招工简章制成APP,在全县村支部书记招聘群中发布,村民在家中即可登录选定企业和岗位;实地招聘则在全县分8个会场,对没有武汉返乡人员、无发病史的村镇进行为期3天的公开招聘。

同时,各乡镇指派专人具体负责返乡民工就业工作,做好社会保障政策和农民工就业创业各种优惠政策等相关宣传,组织车辆有序把在本地企业就业的返乡民工送到厂里。

此外,对一些有技术、有资金、有经营理念的返乡民工,为他们提供周到的优质服务,引导扶持他们承包农业项目、创办加工厂、养殖场、组建经济实体,安置一些农村不方便外出的剩余劳力就业挣钱。

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累计召开企业用工招聘会20多场,向本地复工规模企业和巧媳妇企业送去民工2万多 人,有序组织5万多农民工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务工,引导30多 名返乡人员意向在家门口创办养殖场、加工厂和经济实体。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