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沈丘:“疫”线玫瑰分外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0-02-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高 妍

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沈丘县公安局青年突击队中,有这样一位女民警:她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缨,连续在防疫宣传、涉疫案件查处、辖区治安巡逻防控、刑事案件办理岗位中坚守26天。

她以“女警花”细致入微的缜密排查,以“女汉子”雷厉风行的果敢担当,以“女强人”舍我其谁的庄严承诺,被领导和同事们亲切誉为“怒放的战地铿锵玫瑰”。

她就是沈丘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民警、共产党员梁梁。

“防疫期间,派出所民警没有一线、二线区别,把手头的案件办好,就是上前线。”

梁梁,1989年生人,2010年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 ,同年通过政法干警考试入警,在沈丘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担任社区工作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按照槐店镇党委、政府和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梁梁同志和战友们一道配合村、居委会和街道办,全警上阵,投身防疫宣传和社区、小区封控隔离。

1月29日,辖区大王楼行政村一自郑州驾车返乡的女子王某,被村防疫卡点拦停后,态度蛮横。接到报警后,梁梁快速到达现场,却发现该女青年把70多岁的父母喊来,坐在执勤点地上撒泼耍赖。梁梁快步上前,义正词严宣讲公安局防疫期间“十个一律”第五条:凡是阻碍防疫工作人员执行公务,一律治安拘留……。

梁梁的宣讲对王某和家人立马起到了震慑作用,随即梁梁单独对王某进行训诫,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事态严重性,主动向执勤人员赔礼道歉,并自觉接受隔离。

2月9日,梁梁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内一民房内有人聚众赌博。疫情防治期间,三人以上扎堆集聚特别是赌博,属明令禁止行为。梁梁迅速带领民警、辅警赶到现场,发现尽管参赌金额达不到治安处罚标准,但12名当地群众均未戴口罩,存在交叉感染风险。梁梁同志现场对参赌人员进行训诫,并与战友们亲手将三副自动麻将机全部现场销毁。快速、果断的处置,在辖区引起强烈反响,再没有发生三人以上集聚参赌的违法、违规行为。

“怕啥,戴好口罩,注意防护,我百毒不侵。”

春节前,梁梁主办李某园入室盗窃案件、王某财冒充清洁工人盗窃电动车案件等多起刑事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应于2月上旬提请逮捕,因犯罪嫌疑人多次作案、流窜作案,外围取证、追赃等任务繁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让家人和单位同事,对案件侦办进度和她自身安全防护十分担心。都劝她:先放一放,等疫情形势稳定住,再外调不迟。梁梁同志态度坚决:怕啥,我也学过医!懂防护常识,戴好口罩,我照样百毒不侵”。就这样,梁梁和战友们,10天时间里,往返看守所、案发地、单位二十余趟,形成笔录、报告达120余份,按期将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提请批准逮捕。

师某军家族式盗窃案件,是梁梁同志主办的另一起较有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民生频道曾连续报道。3名家族式盗窃犯罪嫌疑人均为临界的项城市人,于2020年1月3日被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中物价评估的关键环节,正处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梁梁多方联系物价局,负责物价评估的工作人员也被派往县城某小区执行隔离封控任务。梁梁驾车将工作人员接到办案区,现场办公物价评估,为快速侦查终结赢得宝贵时间。

在对师某军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根据法律规定,必须将相关法律文书送达嫌疑人直系亲属。由于师某军父子三人均被羁押,唯一能接受送达的只有80多岁的老奶奶。考虑到老人独自一人生活不便,梁梁同志和同事,购买米面油、蔬菜等日用品,三次驱车赶到项城华佗寺,终于见到老人,如期完成送达程序。

“公安局党委培养我十年,磨练我十年,该亮剑的时候,绝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

手头案件,全部办结,梁梁同志微微松了一口气。2月19日,当看到湖北、武汉以及河南省帮扶的随州市,疫情阻击战事吃紧。她把三岁的孩子,托付给公公、婆婆,连夜向局党委写下《请战书》。

《请战书》写道:“入警这些年,让我积累了工作、学习经验,使我更加成熟、沉稳,现在到了需要我挺身而出的时候了……。公安局党委培养我十年,磨练我十年,该亮剑的时候,我绝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请局党委批准我的请求,让我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以一个普通党员、公安民警、防疫志愿者的身份,为抗疫防疫阻击战尽一份力量。

“防疫阻击战,鏖战正酣!疫情不退、人民警察不撤”梁梁短发飘飘,步履稳健、意志如磐,颇像绽放在“疫”线上的一朵玫瑰,分外妖娆。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