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战“疫”中那一块可爱的“砖”——记淮阳区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陈洁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2-25

陈洁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首席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宋全力 刘涛 文/图

2003年非典的时候,她还是一名11岁的小学生,她说她只记得那时候喝了不少板蓝根,特别崇敬那些勇敢的“白衣战士”,时隔17年后她也换了这件白色衣服,成了战“疫”场上的一名“战士”。

“都别靠近我,我刚从前线回来。”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这个永远乐观爱笑的女孩儿就是陈洁,2010届郑州大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系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公卫医师。疫情来临之前,她被抽调到创卫办,是病媒生物防制组的成员,疫情突袭,还未来得及休息的她,又成了流调组成员,工作督导组成员,还要负责所有资料的撰写、整理及汇总。

1月23日8时,淮阳区疾控中心便接到区卫健委通知,从武汉开往淮阳的大巴乘载13人,于14时40分左右到达淮阳中心汽车站。区疾控中心主任孙美云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统筹部署此次实战工作,现场进行了布控,警戒线内需要几名队员近距离对那13个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流调登记、体温测量、现场消毒、居家隔离宣教等工作。孙美云说:“咱们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最多只能去3个人。”面对第一次真正的实战,面对第一次真正近距离接触那些“或许携带病毒”的返乡人员时,恐惧是人们的本能,测量体温是几项任务中距离“危险源”最近的任务,陈洁主动站了出来说:“我来负责测量体温和对他们进行防控知识的宣教。”在她的带动下,消杀队员与登记人员也立即表了态,实战3人组便成立了,配合外围指示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实战任务。

1月29日上午,流调队接到通知,对大连乡一例确诊病例进行流调工作。有时候需要直接与病人面对面,需要摸清患者就诊前每一个活动细节,重点排查疫区暴露史、活动场所、接触人群。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追踪密切接触者,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进行医学观察,实施及时治疗和进行健康管理。

看着她无所畏惧的样子,有人问她:“你去前线你爸妈知道吗?他们不担心吗。”她说:“我向来对他们只报喜不报忧,最初他们不知道,过了几天他们在微信群里看到别人发的我在一线的视频后,他们才知道,虽然担心我,但是他们没有告诉我,而是选择了默默支持我,每天晚上加班时,都能收到爸爸发的微信‘家里给你留了饭,回来时候注意安全’。”

如果没有疫情,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也是个有洁癖的女孩子,为了战“疫”,她娇嫩的双手,因酒精和手套里的滑石粉而变得越发粗糙,为了战“疫”,她不能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每天化个精致的妆,为了战“疫”,她甚至没时间去买一件过年的新衣服,有时候任务一到,脸都来不及洗,就要奔赴战场,别的女孩儿都是一身香水味儿,而她从来都只是消毒水的味道。

面对抗击疫情工作,她总是笑着说:“我是疾控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便是陈洁,疾控中心最可爱的那一块“砖”。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