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张海军:战“疫”情 助脱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倩倩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本应和单位的同事们一起冲锋陷阵,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可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必须坚守好岗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尽可能阻止传染、消除隐患,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减轻负担!”张海军深情地说。

据悉,张海军是周口市中心医院驻石槽集乡郜庄行政村第一书记,腊月二十八刚刚返家的他,大年初二听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消息,他一刻也坐不住了,甚至来不及整理换洗衣物,直接驱车前往沈丘县石槽集乡郜庄行政村。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走村串户,不是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就是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从张庄到小李营,再从郜庄到郭庄,在郜庄行政村所辖的四个自然村之间,张海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只要看到人员聚集状况,他们就上前劝说,苦口婆心,不厌其烦。

疫情防控期间,张海军总是见缝插针地去贫困户家中看一看,问一问。尤其是那几户刚进行过蘑菇种植技术培训的贫困户。不管有多忙,张海军总是会和贫困户聊一聊,到大棚看一看,一方面了解蘑菇的长势,收集种植中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及时与专家取得联系解决蘑菇种植技术难题。他总是说,等这几个贫困户的蘑菇种植取得成效,一定要在全村进行推广,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

初见张海军书记,一定会认为他是“非主流”,头发又长又卷,似乎可以束成马尾。一旁的乡干部齐艳春介绍说,“张书记从大年初二来到这里,因为距离集市太远,每天24小时站岗值守,没时间理发、没地方理发……”非常时期,张书记的生活一切从简,一日三餐中甚至有两顿是白水煮泡面。

据了解,为缓解郜庄村民就医压力,张海军多次与医院领导汇报沟通,最终经医院办公会批准,凡是郜庄行政村村民,凭身份证和市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开具的介绍信,在市中心医院就诊可以在享受新农合报销比例的基础上,由市中心医院补贴再额外报补20%。

“听说市扶贫办拨付给驻村第一书记的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就要到账了,我们准备将这笔资金全部用于建设一个大规模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让村民可以就近就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张海军手握拳头,对郜庄行政村尽快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