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马朝雷:严防死守为抗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马博文 王秀平 文图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关口,越显担当作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志愿参加了“河南学雷锋志愿者‘争做文明使者’”活动,并在请战书上写下了“我到一线的第一个理由,就是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就是槐店回族镇信访办主任马朝雷,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信访干部,曾经的医学生,作为曾经参加过非典、禽流感战役洗礼的他,彰显着“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的担当精神,他积极深入辖区开展防控排查,积极开展“争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带动广大群众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彻底把好梅苑小区这个“健康门”。他用自己平凡的双肩诠释着“国家有难,我有责”的工作职责。

梅苑小区人员结构复杂,返乡人员多,物业因收不上来物业费而失与服务,小区长期处于失管状态,垃圾成堆,刺鼻的气味随风飘荡。一些居民因没有一个舒适居家环境,开始出现焦虑、恐惧心理。物管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引起人员聚集上访,极易造成疫情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出了新的挑战。

马朝雷根据多年的信访工作经验,目前正是解决物管问题的最有利时机,也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有利时机。于是他坚持解决物管问题与疫情防控宣传同步抓。他采取“逐块分隔,化整为零”的疫情防控宣传思路,和队员顾景保、村医王凤梅、张君政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很快掌握了小区的第一手资料。由于他思路清晰,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垃圾得到及时清运,物业服务质量大大提升,在家的居民也及时缴纳了物业费,物管问题成功有效化解。小区居业主有了一个舒适安心的居家生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上,他发现传统的手工登记较易引起交叉感染。于是他大胆创新工作方法,果断推行二维码扫描登记代替传统的手工登记进出小区。他认为每快一秒,就会给更多的人带来希望。他多次呼吁小区居民:“只有‘宅’在家里,少去超市少出门,采取线上购买、线下配送,只有这样才能守好自家的健康门。” 为此他开辟了购菜、外卖、快递临时存放点,对其进行严格消毒,有效切断了传播途径。

在重点人员管理上,他主动承担起重点返乡人员思想安抚的任务,增加其对生活的信心,使他们感觉不再孤立,而是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同时采取户外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周围居民对该户进行监督,提高了管控效果。

在特殊人群(待产孕妇、其他急诊病人)管理上,他第一时间接通医院电话,详细咨询入院须知,给他们开通便捷的快速通道。

在外来人员管控上,彻底杜绝外来人员进出小区,防止传染源渗入,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接触的机会。 他所在的沈丘县槐店回族镇梅苑小区“新冠肺”疫情防控岗让居民切时感受到“封闭不封关爱,封闭不封感情”,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他们也由最初的抵触情绪到主动配合的转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良好的铺垫。

疫情来袭,面对肆虐的病毒,作为党员,他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勇挑重担,不怕牺牲,冲锋在“疫”线最前端,让党旗在防控“疫”飘扬。因为他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