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守疫情一线 守护群众安全——淮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抗疫纪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马素丽

自新冠疫情肺炎发生以来,淮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9个驻村工作队按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分赴到所在帮扶村和乡村干部、党员群众一起并肩作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群众安全。

一声号令,逆行而上。“机关各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也要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做群众的‘贴心人’你们是机关干部也是人大代表,要全力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大年初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中林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各驻村工作队在一声号令下,立即返回驻村工作岗位,组织村组干部召开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参与防控宣传、卡点值班、疫情排查、生活服务等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凝聚强大合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为让群防群控意识深入人心,各工作队多措并举,通过张贴传公告,挂条幅标语、大喇叭、宣传版面等方式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帮扶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机关驻白楼镇沙沃村工作队主动到外地返淮人员家中,分析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安排做好居家隔离,并送去防护物资。该村老党员陈玉德深受感召,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开着自己的老年电动车在村里巡回宣传疫情防控及居家隔离的通知,有效扩大了疫情防控知识及措施宣传效应。机关白楼镇沙沃村、齐老乡太康张村工作队组织群众书写宣传条幅500多幅,张贴在村口要道。

设置卡点,外防输入。为做好外防输入,各工作队与村组干部共同研究,在各村主要出入口科学设置防控卡点,与村“两委”、村医、党员及村民志愿者轮流值班,24小时坚守岗位,向来往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出入人员、车辆的管控,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做好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劝导本村群众减少外出,严控外来人员进入,严防死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截止目前,机关各驻村工作队共发放各类宣传防控材料4500余份,检查来往车辆1100余辆,测量体温5600余人次,暂未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开展排查,内防传染。各工作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外地返淮人员进行“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从湖北等重点“疫区”返淮的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机关驻王店乡王店村工作队在工作排查出一名从温州返回的人员不愿集中隔离,抵触乡村干部,情绪比较激烈。这时,工作队挺身而出,先为其家中作全面消毒,又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思想工作,这名群众才住到了集中隔离点。

防控要硬,保障要实。疫情期间,群众居家隔离不方便外出购物,生活保障有困难。各工作队在管控疫情传播上加大强度,还要全力维护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了解决群众不方便采购生活物资的问题,机关驻鲁台镇霍营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研究解决办法,与该村附近一家超市经营者联系,村民每天电话订货,商家统一配送到村口防控卡点,由值班人员送货上门,既有效管控疫情传播,又保障了群众的生活需求,得到本村群众的认可。

攻贫阻疫,同时进行。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事关群众根本福祉。工作队坚持“两手抓”,防疫和脱贫两场战役一起打”,抓好疫情期间帮扶工作。齐老乡太康张村几名群众的温室大棚青菜无法及时运出,就要造成经济损失。驻村工作队积极反映,多方沟通协调,联系销路,帮助群众把青菜顺利销售出去。机关驻葛店乡贾庄工作队把疫情防控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一边教育引导群众讲卫生、保清洁,一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科学划分区域,排查乱倒垃圾现象和卫生死角问题,为阻断疫情传染源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