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中医院适用中医战“疫”取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孙照青 

疫情到来之际,淮阳区中医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组织中医专家,研究疫情的发病机理和特点。制定有效方药用于本院职工及来院就诊的普通病人预防疾病,从源头上杜绝被感染的机会。

该院专家认为,《黄帝内经》上称:“人得天地之气,四时乃法成。”春温,夏热,秋凉,冬寒。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地之气合乎时序则民不发病。若大气失序,当寒不寒,当藏不藏,则冬必病温。去年冬季,少有降雪,大气失序,人呼吸到的是失序的异常之气。另外,随着科技的进步,物质生活丰富,现代人夏有空调致冷,冬有瓜果饥。“形寒饮冷则伤肺。”现代人体质普遍是阳气不足,内有寒湿,外有不正之气,自然造成去冬今春疫情病的发生。

在淮阳区中医院,对于隔离病房收治的留观病人,他们因人因症施策,采用不同的方剂和方法,充分利用中医药的辨证施治特点,精准治疗,较好地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自启动以来,累计收治留观病人17例,其中中西医结合治疗6例,中医为主治疗10例,所有中医参与治疗的16例患者中,显著效果6人,有效8人,效低2人,有效率87.5%,有效标准为体温降低,症状改善。通过临床病例的疗效观察,充分证实中医药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治疗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