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不怕“病毒”的吕书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2-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吕书记,谢谢您为我们费心了,辛苦您了!”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商水县练集镇中杨庄村村民对吕俊峰说得最多的话。

一个多月来,吕俊峰天天往村里跑,安排指导村民的防疫工作,不少群众给他开玩笑:“吕书记,你不怕病毒吗?”他总是笑着说 :“我是一名党员,要冲在最前面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大家都安全了,我就不怕了。”吕俊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吕俊峰是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被组织选派到练集镇中杨庄村任第一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吕俊峰提前结束假期,大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此,他的工作日历上除了“扶贫”外,又多了一项工 作:带领村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牵挂在心,主动请战,与镇村干部奋战在战“疫”一线。他爱心满满,为抗疫不计个人得失。到村后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捐赠了自备的5箱方便面,将自己仅有的几包宝贵的口罩,也无偿送给了村疫情防控监测劝返点的值守人员和贫困群众;他通过电话、微信、广播、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对村民进行防疫政策、知识宣传;他第一时间把全村党员、在校大学生组织起来,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带领党员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单和摸排走访。在他带领下,中杨庄村快速摸排确定了8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后,他积极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每天带领村干部和村医上门监测体温和心理疏导;同时,组织人员清理垃圾,对村头巷尾进行全覆盖消毒作业,消除卫生死角。他还组织党员在村内主要交通要道路口设置卡点,落实24小时专人执勤,耐心劝返走亲访友、赶集拜年的村民,对外来车辆及人员严密管控,不让一个带菌者流入本地。1月26日正月初二以来,吕俊峰与村干部共劝阻聚餐聚会15起,劝返来访车辆300多辆次,劝阻春节期间走亲访友138起。

防疫不忘帮扶。在疫情防控期间,吕俊峰与其他镇村干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从1月26日至今,他多次到中杨庄村所有的五保户、贫困户家中,了解其生活有无困难、物资是否欠缺。为了不让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成果,他多方联系,帮助有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实现了进入中杨庄村产业园区企业务工的愿望。“贫困人员在企业就业,月工资2500元以上。我们有信心让贫困户持续实现增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吕俊峰说。

细致的工作换来群众的认可。一位村民感慨地说:“吕书记面对疫情,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关心村民生产生活,我打心眼里佩服,为他点个赞。”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