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两仪拳传承人李洪涛: 微信传拳术 健身助抗疫

来源:

作者:

2020-0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卢振

“动静之机,阴阳之母;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皆既神明……”这是沈丘县两仪拳非传承人李洪涛录制的健身视频中的一段话,讲述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阴阳两仪的运行规律。近日,李洪涛利用自己平时习武教学的特长,为助力当前抗击疫情,特别制作了10多个两仪拳武术健身视频,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和多个微信群,在当地掀起了居家习武健身战疫情的热潮。

两仪拳属内家拳,昌盛于宋,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在历史长河中,华夏先贤们通过研究天地自然运行规律,吸收武术、中医、经络、针灸、气功之精华,创立了以武术技击、气功养生、中医诊疗为一体的两仪拳武术文化。在中华民族的众多武术拳种中,两仪拳独树一帜。该拳术约于1888年传到沈丘县,并在此地扎根生长繁衍至今。经沈丘县文化部门上报,两仪拳于2009年、2014年先后被列入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李洪涛,1980年出生于沈丘县,自幼酷爱武术,12岁到少林武术院习武,17岁拜师学习两仪拳,29岁创办沈丘县老城镇泉龙文武学校。多年来,李洪涛以传授两仪拳武术为主业,现已陆续收纳400多名弟子。他传授拳艺“尊人学、重拳学、因材施教、量身订法”,把两仪文化融入举手投足,使之成为弟子们生活享受的佳品,深得弟子们的喜爱。李洪涛常年坚持寒暑不辍、艺理并重、博研传统、提聚精华,成为传承两仪拳非遗文化的表率。他先后携弟子多次参加国内外武术大赛,荣获各类奖牌奖杯300多枚。 “弘扬传统文化、践行侠义精神”是李洪涛的不懈追求,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当地组织的文化活动,表演武术技艺、普及两仪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两仪拳的科学性、养生性和技击实战性,使这古老而神秘的传统功夫,走向社会,服务更多的人。

一个多月来,为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人们积极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避免接触病源。然而,长时间居家生活易于形成身心疾患及免疫力降低,不利于抵御病毒侵袭,这时居家健身增强免疫力成为抗疫的关键。深知武术能够强健身心预防疾病的李洪涛,倍感责任在肩、义不容辞,于疫情防控之初,就开始利用手机拍录两仪拳武术视频。他亲身动作示范、亲自讲解套路,致力于用爱心制作有温度的公益视频,尽力帮助广大群众强身健体、愉悦心情。他拍录的武术视频短小精悍、简便易学、老幼皆宜、男女不限,视频中还配有赏心悦耳的音乐,因此,每个视频都为广大观众所青睐,并互相转发传播。

李洪涛制作系列武术视频与微友分享,引导大家足不出户习武健身,丰富群众居家文化生活,以自己的行动书写着非遗传承人的抗疫使命与担当,赢得广大微友和当地干部群众的纷纷点赞。“大疫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武术爱好者,我理应以自己所长,为抗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李洪涛说。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