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心”魔力转圈圈!王国辉带着30吨蔬菜再赴江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肖飞 


将30多吨爱心蔬菜送到武汉后,王国辉于2月25日下午回到了沈丘的家,美美的睡了一大觉。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二次去武汉送爱心蔬菜了。提起自己“二赴江城”的原因,王国辉说这是“爱的循环”。


王国辉今年41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曾在武汉当兵生活将近20年,2015年回到老家搞起了蔬菜大棚种植,后来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时,武汉封城之际,他曾组织村民采摘5吨新鲜蔬菜,于大年三十单枪匹马,连夜驰援武汉火神山工地的事迹,被大河网率先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武汉服役17年,我理所当然到武汉去,这不是一时冲动,这真是满腔热血。医疗器械我没有,捐钱我没有,但是我有蔬菜。”王国辉说。



据了解,大年初一回到村里的王国辉,在自家菜棚的简易住房进行了14天的“自我隔离”。这期间,他不断通过手机部署着村子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隔离期间我的生活,我每天吃的、用的,基本都是村民放到门口,给我打电话,喊着我的名字,给我送来的。甚至有几十岁的孤寡老人,给我送来自己做的丸子。 ”王国辉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受影响,但随着疫情的不断延续,令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受疫情影响,原有的蔬菜订单被取消,基地的蔬菜随着气温升高开始旺长,如果不能快速找到销路,就只有烂在地里。



“现在咱们国家受到疫情困扰,我自己也捐赠了部分蔬菜到武汉,我是个农民,这个蔬菜基地有80户贫困户,500余位贫困人员,希望爱心人士帮助我们把滞销的30多吨蔬菜销售掉。”2月16日,无奈之下的王国辉录制了一个小视频在朋友圈发布,希望大家能够帮帮他们。



“你曾代表沈丘帮助武汉,现在,让我们沈丘人一起来帮助你!”“大家一起来尝尝火神山英雄们吃的‘同款’蔬菜”……受王国辉“逆行”精神的感动,一时间,沈丘各界群众纷纷转载销售信息。



有热心人士建立了“王国辉蔬菜专营服务群”,当晚入群人数就达到近300人;一位网名叫“阿布”的群友自愿当起“订单梳理员”的角色;白集镇的民兵们也自发组成“送菜小分队”,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帮助这位“沈丘好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王国辉就接到2000多个零售订单。



除了普通群众,沈丘政府部门也加入到“推销员”的行列。沈丘县融媒体中心依托自身的平台优势,为王国辉的蔬菜寻找“出路”。



“我们开通了‘生活直通车’服务项目,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手段发布信息,免费为像王国辉一样,在疫情期间遇到农副产品销售困难的人士提供帮助。”沈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程成说。



正是通过该县融媒体中心发布的信息,对口帮扶白集镇的沈丘县纪委监委发现了王国辉的“烦心事”。




“我们主动联系了本地的爱心企业凯旺电子和康馨置业,在经过沟通后,两家企业决定联手将王国辉基地目前可以采摘的约30吨蔬菜全部购买,捐赠给武汉抗疫一线。”沈丘县纪委监委沈丘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孙志彬说,为了能让这批蔬菜能够顺利运往武汉,他们积极和武汉方面对接,最终敲定通过武汉慈善总会,将蔬菜捐赠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环卫工人们,并办理了相关的通行手续。



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证这批蔬菜的安全,我们进行了质量检测并发放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沈丘县农业局质检站长王云志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王国辉的这批菜要捐往武汉,质检站自然是“格外”照顾,为其发放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周口市首张。



2月24日,早晨5:30,王国辉蔬菜基地的装车现场,来了大概150名村民义务帮忙。两个半小时后,装车完毕,王国辉8:00准时出发,并于当晚将蔬菜保质保量的送到了武汉。


“大家出钱出力,而武汉就数我轻车熟路,送菜到武汉必须由我去,这是我的责任。”王国辉说,各界人士的帮助,让他更加深刻理解了善善相续的道理,再赴武汉,正是希冀于将这绵延不断的“爱心圈圈”画的更加圆满!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