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郸城人大代表杨洪涛:教学战“疫”争双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于连明

“我们虽不能像军人、医务人员那样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但我们教育人士应该守土有责、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这是郸城县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城郊乡中心校校长杨洪涛在中心校战“疫”动员会上的冲锋令。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杨洪涛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县人大代表,他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纪律、最快的速度、最周密的部署,全面科学有序落实抗疫措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聚合力、强战力、共抗“疫”,确保了全乡万名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冲在战“疫”最前线


大年初一,杨洪涛从新闻信息中看到全国疫情情况之后,立即紧急通知各学校校长及全体教师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接受任务。紧接着,县教体局命令下达,早有准备的城郊中心校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疫情专班组”、“后勤保障组”、“疫控督导组”、“业务宣传组”,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大家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忙而有序。

同时,按要求对全乡在校师生到过疫区、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为确保排查结果的真实,杨洪涛不厌其烦地挨个给校长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并每天抽查20名教师、20名学生,了解居家防控情况、学校排查情况、上报信息有无遗漏是否保证真实、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战斗中,他每天都坚持带领中心校领导班子到辖区各培训机构、学校查看辖区教育行业战“疫”情况。在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不得休息的情况下,他的眼熬红了、嗓子哑了、喉咙病犯了……

“城郊师生队伍庞大,分布区域广,构成复杂,工作如做不实、做不细,就有可能出事,这样即给组织没法交待、也给广大师生没法交待,咱是党员、又是人大代表,必须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杨洪涛思路清晰,思想更坚定。通过努力,全乡1221名教师、16399名学生,实际到过疫区或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的共计30人,全部按要求居家隔离,确保了零感染,并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汇聚八方爱心力


在做好教育系统抗疫工作的同时,杨洪涛看到疫情防控卡点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站在风雨中。于是,他就利用微信发出倡议,号召学校承担社会责任,献出一片爱心。在他的号召下,当天就收到捐款15000元和价值2000元的物品。2月9日上午,杨洪涛带领中心校成员、捐款学校校长,把教育人的爱心分别送到城郊乡、新城办事处、洺北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

“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教育系统慷慨捐赠,将极大的鼓舞士气,进一步增强全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城郊乡党委书记王忠接到10000元的捐赠时说。

战“疫”教学两不误


正月初八,按往年惯例,又快到开学的日子。但疫情发生,开学延期。为此,杨洪涛迅速召开中心校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防”工作,并制订了实施方案,全乡中小学同时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增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重视,2月23日,他又主导开展了线上检测考试,全乡统一命题、同一时间开考。为确保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考试效果,针对命题他提出了“命题要包含文化课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学生三观教育”的要求。城郊乡中心校以及全乡师生和家长在战“疫”中这场“大考”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提早部署迎开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开学在即,为做好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杨洪涛带领中心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三个全力”。即全力保障抗疫物资到位、全力保证人员到位、全力保证设施消毒到位,确保开学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但是,特殊时期学校大量购买抗疫物资十分困难,杨洪涛就利用朋友关系多方打听,得知商丘可以买到,恐怕货源有变,他就自己借一辆箱货,连夜驾车赶往商丘采购回来5000斤84消毒液、1000斤医用酒精。当他拉着满车的抗疫物资回到中心校时,已是第二天上午9点。孰知,他为抢购这些物资,路上多个卡点过不去,他就在大路上等了十几个小时,没吃一口饭、没进一滴水,夜里一个人又饿、又渴。到城郊乡后,他又随即组织按学校规模及时分发了下去。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杨洪涛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一个基层干部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