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商水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2-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周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商水县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心、坚守一线、以身为盾,竭尽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体现了全县最大公立医院的责任和担当。

根据国家和省市县卫健委要求,县医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张成文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委书记王永军为组长,感染、呼吸、重症、影像、护理、院感、临床检验等专业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制定相应医疗救治工作预案。

1月23日,张成文连夜组织人员改造发热门诊,将普通发热门诊和疫区发热门诊分开设置。全院各科室人员随时抽调随时到岗,后勤物资保障分秒必争决不延误,2月2日发热门诊启用,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专家会诊制,专家组成员带班负责,及时准确识别可疑病例。

全县第一例患者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晚上确诊。专家组成员曾广田、史富安立即深入到邓城镇林村疫情第一线,进行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交叉感染的机会,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筑牢坚固防线。截至2月20日,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已收治留观患者76人,预检分诊累计接诊患者8000余人次,发热门诊累计接诊患者3678人。 

疫情防控的关键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1月22日,县医院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启动本院规范化发热门诊管理,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全员感染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对感染科、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科室进行流程管理规范化指导,合理安排患者在院内的转诊路线。医院感控科、护理部对全院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在收治发热患者后,感控科每天深入一线指导,对重点科室做到手把手传教,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为减轻患者恐慌情绪,正确引导患者就医,微机室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咨询通道;将可视远程会诊系统投入到专家会诊的工作中,最大限度的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为保障援鄂医疗队员张忠伟、石俊生、叶杰琼顺利出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帮助他们筹备防护用品、生活用品。院长张成文带领医院班子成员去3位队员家中慰问,每家送上5000元慰问金,送去组织的关怀,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面对汹汹疫情,全体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斗志高昂,各科室踊跃提交请战书。感染科主任、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武宏宾带领全科人员积极投身抗疫,他从1月23日开始,就坚持工作,寸步不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徐素荣带领19名护士全心抗疫,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神经内二科主任鲁东峰,不惧危险,请战赴发热门诊上一线班,是年龄最长的发热门诊一线医师。体检科长郑岩、胸外科护士宋夏丽、妇产科护士周巧玲,积极报名到发热门诊一线,挑起重任。“疫情汹涌而至,我该毅然挺身!”预检分诊台护士长靳宁宁的话令人动容,是她带领全科室17名护理姐妹成功坚守住了抗疫阵地的第一道防线,

“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医院一定能和全县人民一起,团结一心、一往无前,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该院院长张成文表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