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教体战“疫”做先锋 线上课堂绽异彩

来源:

作者:

2020-02-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杜高岭

庚子二月春来早,陈楚大地战“疫”酣,医者逆行警无畏,教体战线冲在前。疫情在即,开学延迟,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保障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连日来,淮阳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判,周密部署。一方面,严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线上教学,切实做到防控期间疫情保学,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

统筹安排,强力落实。该局及时召开教研室、电教馆、基教股等部门会议,传达上级有关要求,统一思想,积极布置线上教学工作。同时,制订了《关于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学校,迅速制定相应的可行性办法,一乡(校)一策。为统筹安排防控教学工作,该局建立了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群,全区教育管理人员500人进群,还建有乡镇中心校业务校长群、城区初中校长群、城区小学校长群、城区高中业务校长群等。同时,教研室、基教股等部门及时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推荐优质教学平台、好的线上学习管理办法、励志文章、典型事迹,督促、引导学校扎实有效开展线上学习。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部分学校组织学生统一收看省教育厅播出的网络课堂,教师利用微信群,监督学生学习,答疑解惑,批改作业。局直学校利用腾讯、钉钉等网络平台,开设直播课堂,师生对话互动,疑难问题当堂解决,教学效果显著。 为确保教学内容切合本区中小学课本实际,该局还充分利用名师团队,录制、播放教学视频,并积极与电视台结合,在区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开设《名师讲堂》栏目。该栏目自2月26日开播以来,受到广大家长和师生们的高度好评。目前,该栏目授课内容正在持续更新中。据悉,为调动各校教师工作积极性,该区教体局还对所有参与录课教师提供激励政策。

科学管理,保障质量。为保证学生线上学习质量,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在区教研室、电教馆的指导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效果。各学校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直播课堂特点,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坚持上好集体备课,确保线上学习效率。为监督学生学习,确保授课效果,各校采取导师分包学生责任制,监督提醒学生按时作息、按时上课、完成作业、教学反馈等,并建立学生家长群,发动家长协助学校管理。包生教师可在网上检查学生在线情况的同时,还与学生或家长线上交流,并及时开好空中班会和家长会,做好学生心理梳导等工作。2月28日,该区淮阳中学高三班主任于昌峰老师线上开展班会情况被央视新闻1+1栏目进行了时长逾200秒的正面报道。目前,该区中小学线上教学活动正有序推进,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从网络授课、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停课不停学”,抗疫学习两不误。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