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等功臣李丙敬:昔日战场立奇功 今朝“疫”线再冲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2020-03-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王伟 齐修众

昔日战场拼杀,今朝“疫”线冲锋。3月1日,淮阳区人武部通报表彰了一批在防控疫情中表现优秀民兵,该区新站镇退役军人、一等功臣老兵李丙敬赫然在列。

庚子新春,武汉爆发波及全国的重大疫情,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拉开序幕。疫情就是命令,正在该区新站老家休假的退役军人、一等功臣李丙敬闻讯,立即找到家乡防疫办领导请战:“我要上防疫卡点值班。快给我分配任务吧!”誓言铮铮、金声玉振。 

出生于1962年的李丙敬,1982年应征入伍。1986年,在对越防御作战中敢打敢拼,严防死守,荣立一等功。镇防疫办领导考虑到他年过半百,身体又不好,婉言劝阻,但他执意不肯,请战掷地有声:“我是老兵、老党员,若有战、召必回,快给我分配任务吧!”防疫办领导看他决心大、劲头足,请战心切,便分配他到该镇苇园集防疫卡点执勤。 

苇园集地处淮阳、项城交通要冲,该村2600多口人,9个自然村,沿106国道穿街而过,南来北往,人员流动大,战线较长,防疫卡点任务重。李丙敬佩戴上鲜红袖标,精神抖擞,守护在哨位上。在防疫卡点,他深感责任重大,百姓生命健康安全至关重要,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军功章挂胸前,使命抗在肩。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如同当年守护者阴山高地一样勇往直前、敢打必胜,既然在武装的敌人面前打了胜仗,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决不能吃败仗,丢失寸土。 

自从进住卡点担当防疫重任后,李丙敬成了一个大忙人,在执勤卡点,他认真登记人员出入信息,测量体温,对内防输入,对外防扩散,进村入户,摸排调查居住人员信息,不漏一人,做好重点人员排查。他还和村干部一起,发动群众及时清运垃圾,整治人居环境,夜晚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教育村民配合防控病毒传染,做到不扎堆、不打牌、不聚集、不串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居家隔离不乱走。

村民张某在村里到处乱窜,谁劝也不听,刺头一个。李丙敬找到他开口就问:“你能不能上武汉一线?”“不能不能”,“你会不会研究防控疫苗?”“不会不会!”“你能不能待在家里不出来?”“这个能。”“那你还在外瞎转悠啥,在家呆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赶紧回家吧,不要再给国家添麻烦了。”张某心服口服,安心在家隔离,村里秩序也明显好转。李丙敬还经常叮嘱执勤人员,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一定要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对春节前从武汉务工返乡回来的7名村民,他更是特别关照,一天也不敢放松,7人目前均安全度过隔离期,全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为零。县、乡督导人员多次抽查苇园防疫卡点,没有出现空岗和无人值守班现象,各项表格登记齐全,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村民们都说,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一等功臣,李丙敬从不居功自傲,防疫卡点就是他的战斗岗位,在防疫的关键时刻,他忙起来夜里就无法睡觉,实在扛不住了,就在卡点板凳上眯一会儿,这名有血性的功臣老兵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一日从军一生当勇,一朝入伍军魂入骨。在抗及疫情的前方后线,每一名老兵脱下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致敬老兵李丙敬!致敬功臣李炳敬!致敬每一位冲锋在战“疫”前线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