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只黑水鸡回归大自然 淮阳区检察院撑起野生动物“保护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2020-03-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2月28日下午4时许,淮阳区检察院检察长严新爱、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与淮阳区自然资源局公安民警一道将查获的108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黑水鸡全部放生于淮阳东湖。经过检疫、消毒,当10箱黑水鸡被抬下车,放在龙湖边,众人打开箱子,黑水鸡飞快地从里面跳出来,顺着水面划向远方。“飞吧,你们自由了!”大家齐声说着祝福话,严新爱检察长见一只黑水鸡被箱子绊住脚,双手将其托起放生。

这是淮阳区检察院防疫期间通过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野生动物,从源头阻断病毒传染源工作的一个缩影。

1月30日,淮阳区自然资源局接到举报,王店乡陈庄村有人养殖野生动物。该局经现场调查取证,村民李某某未取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擅自引进野生动物黑水鸡。同时将该情况反映给淮阳区检察院。为使查获的黑水鸡尽快回归大自然,淮阳区检察院接到情况反映后主动介入调查,对李某某非法养殖野生动物黑水鸡进行了查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有关规定给予取缔,李某某所养殖的黑水鸡给予没收。2月28日上午,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积极联系淮阳农业农村局会同专业防疫人员,来到李某某家中,对饲养场所及108只黑水鸡进行了检疫、消毒、装箱,确保疫情安全防控。从黑水鸡的查处到放生,淮阳区检察院全程监督。

黑水鸡是鹤形目秧鸡科鸟类,常栖息于淡水湿地、沼泽、湖泊、苇塘、水稻田中,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淮阳区万亩有水有草,食物丰富,非常适合黑水鸡生存,在该处放生,能大大提高它们的成活率。

据悉,野生动物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保护人类自身的生态环境和健康生活,特别是野生动物如果成为携带未知病毒的宿主,一旦传染给人类,将极大地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期待,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违法行为,助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