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快建精管”让乡镇集中供养户老有所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刘超文 孔赫 

3月1日,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先后深入到太清、郑家集、王皮溜、观堂、生铁冢、辛集、赵村等乡镇,对敬老院改扩建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并对建设项目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国庆,副县长翟杰等陪同调研,县政府办、财政局、民政局、扶贫办、督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李刚在调研过程中指出,“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在当今人口日益老龄化的现实面前,老年人能不能“老有所养”,影响着社会的发展,折射着社会的问题。自从鹿邑把敬老院改扩建工作纳入重要民生实事以来,全县敬老院基础设施逐步趋于完善,养老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集中供养的老人户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有效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对2018年和2019年度乡镇敬老院项目,李刚要求,建设上要做到“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全县还有特困人员、老人户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党和政府兜底保障,敬老院集中供养就是很好的抓手,他要求民政等部门要加强督导力度,切实负起责任,指导各乡镇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所有敬老院建好入住。管理上要做到“精”。一方面要在建设上做好精准管理,各乡镇作为建设主导部门,要以人为本,用人性化的思维来综合考虑住房的方便性、实用性,要合理设计布局,重实用轻形式,让每个敬老院以有限的资源实现最大的效益。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要加强日常管理,对敬老院的文化建设、活动场所、居住环境要实行精细化管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上要做到“优”。“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有父母,各乡镇,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敬老院工作人员要在服务上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这些老人,要经常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让老人住有所依,住有所乐。要合理搭配膳食,让老年人吃的更舒服、更健康。

李刚在最后还特别强调,在当前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要做好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安排就餐,错峰开展各种活动,最大限度保障老年人身体建设、生命安全。同时,他还反复叮嘱当地政府要做好“疫”线人员的防护工作,多关注多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用扎实有效,科学有序的防控手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