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前沿筑起迷彩防线——沈丘县民兵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04

本报通讯员 周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丘县民兵闻令而动,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全力当好“四员”(政策规定、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巡逻巡查、设卡排查的警卫员,前运后送、帮扶群众的勤务员,稳定社会、恢复生产的战斗员),在沈丘县的防疫前沿筑起了一道牢固的迷彩防线。

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1月25日,大年初一,沈丘县人武部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向全县基层武装部长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发出“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政策规定、防控知识的宣传员。人武部发动民兵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防疫宣传。一方面,在民兵卡点发放宣传单,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向民兵队员和亲戚朋友发送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措施,引导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另一方面,结合巡逻巡查、人员排查等防疫工作进行动态宣传。同时,将征兵宣传与防疫宣传结合起来。在人武部的统一指挥下,基层武装部将全县22台征兵宣传车全部改成了防疫宣传车,流动播放防疫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巡逻巡查、设卡排查的警卫员。沈丘县人武部在豫皖交接处、高速路口、高铁站、火车站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地方都安排民兵执勤。还配套设置了由医疗救护连民兵组成的医疗排查点,对电子体温器初检存在问题人员进行进一步检查登记。在乡镇街道,人武部充分发挥民兵人熟、地熟的优势,组织各民兵排成立疫情防控巡逻队。他们统一着装、列队整齐,三人成列两人成行,机动灵活,挨家挨户摸排情况,督促关闭沿街商铺,劝阻群众扎堆聚集,检查卡点值班执勤。

前运后送、帮扶群众的勤务员。人武部根据城区封控的实际情况,组织民兵应急队员组成立了义务勤务小分队,疫情防控期间,为封控的社区义务送去新鲜的蔬菜等生活用品,既预防了人员外出交叉感染,又方便了群众生活。白集镇田营行政村支部书记、民兵连长王国辉,连续三次为武汉疫区送去5吨蔬菜,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

稳定社会、恢复生产的战斗员。为积极配合企业复工复产,沈丘县人武部号召86个编在金丝猴食品、乾丰暖通、凯旺电子、大唐电信等大型企业的基干民兵积极行动起来,协助企业做好人员检测登记、就餐秩序维护、厂区宿舍消毒、知识规定宣传等防疫工作,担负起企业的防疫管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出动民兵1.2万人次。他们牢记宗旨、勇挑重担,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有有疫情就战斗在哪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